• 同行评价

各位领导、老师,您们好!

我是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的初钰华,2013年我非常有幸申请到复旦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访学名额,跟随护理学院的导师夏海鸥教授访学一年,这一年中在科研、学术,教学等方面都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的《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给予我今后的教学工作莫大的启示。

《妇产科护理学》任课老师丰富的临床经验、多种教学方法的结合、形象的多媒体课件、贴切的表达、清晰的声音和富有激情的教学,使枯燥、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易懂;结合临床实践的案例分析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学会如何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也让我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时,任课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集体备课,给了我莫大的触动,使我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同时,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妇产科护理学》实训和见习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结合临床的实训内容、老师规范熟练的示教和不厌其烦的指导、多种教学方法如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法等的结合以及利用业余时间在开放实训室进行妇产科护理操作技能的强化都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能熟练掌握《妇产科护理学》临床护理操作技能;及时的临床见习使学生能将妇产科护理学的理论知识、技能与临床实践有机的结合,强化学生的“三心合一”,即爱心、同理心、责任心,视病人如亲人,“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将来的实习和临床工作奠定了基础,使学生对即将到来的临床实习和护理生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妇产科护理学》实训和见习的学习和教学活动让我更意识到了加强护生的实训课的重要性,也让自己明确了如何结合临床完善实训和见习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活动中,最吸引我的是在上海红房子医院跟随夏海鸥、周英凤、赵缨三位老师参加的为期2周的床旁教学。

护理学院的《妇产科护理学》开展的“床旁教学”是一种结合实际案例,教师在病房教,学生在病房学的教学方法,此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对知识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使教与学的过程更轻松,使学生将书本知识变为自己的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在真正进入临床实习之前了解“患者”的角色特征,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协作能力,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道德观。

护理学院的《妇产科护理学》开展的“床旁教学”也使我茅塞顿开,对“床旁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我发现了一种实现高职高专技能型实用护理人才这一培养目标的更有效的途径,让我有一种结合我校高职高专护生的特点开展《妇产科护理学》床旁教学的欲望。

真诚的希望,将来我校在开展《妇产科护理学》床旁教学中,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的老师们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帮助。

初钰华

2015.01.16


访问人数: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