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盲评

复旦大学多年来通过执行学生教学评教制度来监督和考核教师授课情况,考察教师授课效果。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分为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即教学内容、教师讲解,启发学生、课外指导和教学态度,称为影响课程教学效果的五项因素,并对每个因素分别设计若干问题,构成关于五项因素的测量。每个问题采用五分制,并可选择不回答。

校内学生评价指标及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3年的关于《妇产科护理学》的学生评价结果具体数据如图所示: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为例,2013-2014学年的学生关于妇产科护理学五大维度评价结果如下:

 

学生在“教学内容”维度各条目的得分为:(1)这门课程目标明确 4.91 2)课程内容有价值 4.873)课程内容安排精炼,重点突出,概念准确 4.85

学生在“教师讲解”维度各条目的得分为:(4)授课语言生动流畅 4.8 5)课堂时间安排合理 4.87 6)听课有助于课本理解 4.837)授课引起学习兴趣 4.85 8)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效果佳 4.85

学生在“启发学生”维度各条目的得分为:(9)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或不同意见并根据课堂反映及时调整教学 4.91 10)教师与学生积极交流 4.83

学生在“课外指导”维度各条目的得分为:(11)教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书目或者阅读材料4.79 12)及时对作业进行有价值的批阅 4.80 13)学习上遇到问题能及时找到老师解答 4.87

学生在“教学态度”维度各条目的得分为:(14)教师热心这门课的教授,提前认真备课 4.94 15)教师不随意换课调课 4.9116)教师易接近、与学生关系融洽 4.87

在学生们的反馈信息中,大多数学生对授课内容,教师讲解、教学效果感到满意,对教学质量评教较高。学生对课程内容持满意态度(4.87)并且满意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4.89)。针对课程开设的临床示教、床旁教学、实践操作板块,学生普遍认为有助于课程理解以及实践操作的锻炼,并且课堂授课过程中教师讲解清楚细致耐心,可以引导学生思考,感到在课程中学有所获。


访问人数: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