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资源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由沪上首家妇孺医院——西门妇孺医院发展而来,是美国人Margaret Williamson1884年捐资创办。因创建时屋顶呈红色,被广大市民以及患者亲切地称为"红房子医院",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百余年以来,妇产科医院在中国妇产科奠基人之一王淑贞教授以及几代妇产科人共同努力下,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发展迅速,培养并造就了一大批妇产科专家和教授。目前,妇产科医院亚专科齐全,学科发展平衡,人才梯队完善,是集医疗、教学、 科研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在各级政府及领导的关心下,2009年起杨浦院区(沈阳路128号)投入使用。两院区总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84600余平方米,核定床位820张。

  近年来先后成为卫生部妇产科医院标准制定单位、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上海市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指导中心。入选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为国家精品课程和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单位;承担985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点课题。2010年,妇科和产科双双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院成为首批"上海市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之一,并获批筹建上海市生殖内分泌相关疾病重点实验室。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是医院的职能科室之一,在医疗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完成全院各个护理单位的护理质量控制、护士继续教育、护理教学及护理科研工作。护理部现有护士640名。1990年在我院成立了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妇产科临床护理教研室,承担了护理学院大专、本科、硕士生的培养,年接受本科生30-40人,高职生200人;同时还承担了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专升本学生、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学生、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助产方向)本科生的实习安排和论文指导工作;以及瑞典Lund大学和芬兰Senovia大学助产专业学生的“中外学习交流活动”的实习安排根据《妇产科专业学位硕士生临床实习大纲及要求》安排硕士生进行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科的临床轮转。迄今我院已经培养了护理科学学位研究生2名,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3名,现在读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6名。通过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的方式,我院一名护士完成瑞典隆德大学护理学博士研究生课程,获Ph.D学位。

  2012年我院成为上海市产科专业护士培训基地试运行单位,2013年正式授牌成为上海市产科专业护士培训基地,目前已培养专科护士40余名。同年我院成为复旦大学护理专业学位硕士临床实践基地。临床教学管理方面以培养“双师型”人才为目的,制定了临床带教老师选拔的基本条件,通过擂台赛形式在全院范围内进行甄选,选拔出23位优秀护理人员组成一支热心教学、责任性强、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并将上述人员分别安排在相应具有带教资质的病区,作为我院低年资护士规范化培训和助产士规范化培训的主要师资力量。在专业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技能、课件制作、管理等方面的院内培训(1/季度);同时选派临床带教老师外出参加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的学习。

  为了进一步发展我院的护理事业,护理部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助产士教育水平较高的瑞典隆德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旨在培养高级助产人员和妇产科护理人员。现已有11名护理人员赴瑞典进修、学习,并合作组织了多次护理学术交流活动,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在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同时,我院3位护理人员还参加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Joanna Briggs Institute循证护理中心组织的证据应用和系统评价课程以及JBI国际学术大会,从而有力地推动循证在妇产科护理专业中的发展。

 护理部始终注重妇产科护理学科的建设,把握学科发展动脉,搭建合理的科研梯队结构,成立了以妇科肿瘤生存质量、PICC管理、助产学、孕前保健、母婴保健、母乳喂养咨询、护理教学、护理管理等为主导方向的护理学科团队。护理部将秉承团结向上、朝气蓬勃、追求卓越的精神,继往开来,用爱心、细心、关心、耐心、责任心为我们的患者或孕产妇及其家庭竭诚提供服务。

访问人数: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