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导航栏  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

ERP原理与实施》课程的建设实践始于2006年。课程组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学校的倡导和支持下,以创建 “精品课程”为目标,几年来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实验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模式,并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

主要针对如下几个问题解决教学问题的局限与挑战:

(1)重新修订了《ERP原理与实施》课程的教学大纲。在研究相关专业其他课程设置和相互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践,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的调整,对与其他课程有内容重复的部分删减了学时,增加了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设计方法的介绍,更加注重软件工程专业软件设计能力的培养。

(2)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增设实验内容。《ERP原理与实施》课程是一门实践性与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实验技能的重要课程,教改实践中,本课程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设计了8个课时的ERP上机实验,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3)针对课程内容选用典型案例。ERP课程的特点是多学科结合、业务与技术相结合的课程,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选用了一些知名企业中的ERP规划方案和ERP实施案例作为分析对象。本课程所有案例均来自教师的科研实践和来自合作企业用友、金蝶等软件企业的实例项目。本课程以真实案例为依托,结合ERP课程的理论知识,由浅及深,逐次展开。学生在案例分析研讨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增设互动环节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在授课过程中针对课程重点或难点设置一两个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发言,鼓励学生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自主思考能力。

(5)积极开展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做到资源充分共享。对授课课程中所涉及的教学资料,教学视频以及课堂中所用到的典型案例等资源,都已放在网络平台上,供学生下载和学习。同时开设ERP课程的微信群,增加课外时间与学生的答疑和互动。

基于以上问题,本课程通过对ERP原理知识的讲解,培养学生对企业信息化系统的规划设计能力,掌握ERP的基本原理、ERP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开发模式,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功能,以及ERP系统的实施方法等。通过案例分析,以分组讨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典型信息化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信息规划进行分析,培养学生以创新为导向的独立信息化解决方案分析能力,同时鼓励学生针对信息化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且通过课堂演讲分享观点,培养自主思考、研讨交流与发散思维能力。此外,本课程通过分组上机实验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对ERP主流软件的应用能力与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规划、ERP的基本原理、ERP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开发模式,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功能,以及ERP系统的实施方法等内容。

  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作业,使得学生初步掌握和了解企业资源计划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设计方法、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特点、ERP系统的实施方法,以及ERP系统的选型和实施策略。使得学生初步掌握企业IT经理和ERP行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选修本课程的同学要求具备管理信息系统或者软件工程方面的初步知识,并对企业管理有一定的了解。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求初步了解ERP系统的基本原理,ERP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开发模式,以及ERP系统的实施方法。

ERP原理与实施》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实践始于2005年。课程组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学校的倡导和支持下,以创建 “精品课程”为目标,几年来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实验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模式,并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先后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Automatika-Journal for Control 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7篇教学论文。

主要针对如下几个问题解决教学问题的局限与挑战:

(1)重新修订了《ERP原理与实施》课程的教学大纲。在研究相关专业其他课程设置和相互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践,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的调整,重新明确了教学内容和要求,对与其他课程有重复的部分删减了学时,而对课程体系中重点的部分保证了充分的学时。

(2)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增设实验内容。《ERP原理与实施》课程是一门实践性与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实验技能的重要课程,教改实践中,对本课程给予了充分的认识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开展工作,根据课程关键内容设计实验,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3)针对课程内容选用典型案例。ERP课程的特点是多学科结合、业务与技术相结合的课程,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选用了一些知名企业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分析对象,本课程所有案例均来自教师的科研实践或者来自合作企业用友、金蝶等企业的实例项目。本课程以真实案例为依托,结合ERP课程的理论知识,由浅及深,逐次展开。学生在案例分析研讨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增设互动环节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在授课过程中针对课程重点或难点设置一两个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发言,鼓励学生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自主思考能力。

(5)积极开展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做到资源充分共享。对授课课程中所涉及的教学资料,教学视频以及课堂中所用到的典型案例等资源,都已放在网络平台上,供学生下载和学习。

基于以上问题,本课程通过对ERP原理知识的讲解,培养学生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规划、ERP的基本原理、ERP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开发模式,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功能,以及ERP系统的实施方法等有基本的了解和认知,通过案例分析,以分组讨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典型信息化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信息规划进行分析,培养学生以创新为导向的独立信息化解决方案分析能力,同时鼓励学生针对信息化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且通过课堂演讲分享观点,培养自主思考、研讨交流与发散思维能力。此外,本课程通过分组上机实验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对ERP主流软件的应用能力与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