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导航栏  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

 

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体现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提供了企业信息化集成的最佳方案。它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取得更大的效益。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为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以及相关实践,使得学生初步掌握和了解企业资源计划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设计方法、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特点、ERP系统的实施方法,以及ERP系统的选型和实施策略。使得学生初步掌握ERP企业信息化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为软件工程提供复杂软件系统的业务基础知识、业务设计模型。

本课程通过对ERP原理知识的讲解,培养学生对ERP的基本原理、ERP系统的主要技术架构和开发模式,以及国内外主流ERP软件的功能有基本的了解和认知,通过案例分析,以分组讨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典型信息化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信息规划进行分析,培养学生以创新为导向的独立信息化解决方案分析能力,同时鼓励学生针对信息化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且通过课堂演讲分享观点,培养自主思考、研讨交流与发散思维能力。此外,本课程通过分组上机实验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对ERP主流软件的应用能力与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教学手段: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ERP原理与实施》课程的最主要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采用真实的应用案例让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通过案例分析能够提升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ERP案例教学可以使学生从具体的案例中加强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同时从案例中也能举一反三,总结出一些新规律。本课程所有案例均来自教师的科研实践或者来自合作企业用友、金蝶等企业的实例项目。本课程以真实案例为依托,结合ERP课程的理论知识,由浅及深,逐次展开。学生在案例分析研讨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课程注重实验与实践环节。《ERP原理与实施》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传统的“以教师讲为主,以学生听为辅”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合适了,只靠课堂讲解是不够的,必须能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中去。因此为了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课程中引入了8学时的实验课程,课程实验使用用友U8软件系统,增强实战体验,学生每两人为一个小组,分配一个账套用于上机实验,根据实验指导文档模拟信息化企业中的采购业务、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和应收应付业务,实验数据由学生根据实际经验自行模拟,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与探索的能力,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拘泥于教科书中的实验数据按部就班的形式,在实验环境中提供对创造性的思路进行试错和更正的机会,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深入地理解ERP系统的设计理念,达到了更好的总结和提高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目的。

(3)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期末考核采用闭卷考试与学习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报告为关于某企业ERP系统业务规划与实施计划,要求学生能够就该企业的业务现在与存在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介绍一种ERP系统及其相应的功能,至少对三个业务流程进行描述,规划业务系统的实施计划。在做学习报告的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课堂教学以及案例分析的过程中穿插着问答环节,不考察学生的观点是否正确,但是学生要能够有自己的看法,对能提出创造性想法的学生予以鼓励,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主动探索案例的原理与过程。

教学条件:

ERP原理与实施》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为电子工业出版社罗鸿,王忠民编编著的《ERP原理.设计.实施》

参考的扩充性材料为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陈启申编著的《ERP-从内部集成起步》

所有主讲本科教学的教师均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经费用于购置参考书、参与课程培训、聘请外教和企业界人士参与课程研讨等。

ERP原理与实施》教学主要依托于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相关研发和实践环境,以及软件学院公共计算机机房。为研究、办公和教学提供了场地约200平方米,全部配备中央空调、多媒体计算机和校园网。


 教学效果:

学生典型评价:

(1)评教系统:课程内容很精彩,理论知识很丰富也很系统化。

(2)评教系统:李老师上课经验很丰富,也很平易近人,讲课的过程中老师一直很有耐心,并会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提问。

(3)评教系统:老师讲课针对ppt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内容讲解的很透彻,每节课都会针对重点问题或者是一些典型问题来启发学生进行回答,并激发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透过一个问题来联想另外一个问题,激发学生的联想思维能力。

(4)评教系统:课程讲解与实验lab相结合,使一些知识更加容易理解和学习。

(5)评教系统:老师很厉害,知识很渊博,对于ERP原理知识讲解的很透彻,很容易理解。

(6)评教系统: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学习到ERP软件的系统框架与基本知识,老师很和蔼。

(7)评教系统:老师鼓励我们要拥有创新性思维,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对事物的看法有自己的观点真的很重要,就像是人的灵魂,不同的观点构成了个人的价值观。

  (8)评教系统:一开始看到这个名字还以为是讲纯理论的,没想到一个学期下来内容一点都不枯燥,反而很有趣。实验课程中可以实际操作ERP软件,可以模拟真实企业的各个流程,感觉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