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导航栏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体现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提供了企业信息化集成的最佳方案。为了贯彻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的办学理念,充分做到产学研相结合,培养企业信息化和软件领域的高端人才,于2006年开设了《ERP原理与实施》课程,面向软件学院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时至今年已经开设了8次课程。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ERP系统设计与实施》公选课,让学生对ERP系统及企业信息化有全面的了解,培养学生用信息化的观点来分析、规划、使用企业管理系统系统,并帮助软件学院的学生初步掌握企业级复杂系统的业务设计和流程分析能力。

近十年的授课实践体现了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学生能从实践中提升自己ERP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与操作能力,加强对ERP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软件工程的业务流程设计分析能力,通过实验来使学生达到真正学有所获的目的。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专业选修课程中总体反映良好。同学们普遍反映,本课程为紧接着的下一步学习、实习、毕业设计以及今后的工作,或者进一步读研深造起到了很好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作用。软件学院毕业研究生有10%比例毕业生从事与ERP应用、开发、维护、咨询相关工作,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生有5%比例的毕业生从事ERP行业的相关工作。

本课程近十年的教学采用了电子教案进行教授,并根据课程要求设计了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要求的实验,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和素材。自2007年起,《ERP原理与实施》课程通过网络对外公开教学课件以及教学实验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还利用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论坛、微信群与学生进行网上交流,及时在网上解答学生的疑问,同时课堂上也运用多媒体作为辅助手段,编制各种专题课件,以便更加形象、生动地讲授ERP与企业信息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