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导航栏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34学时,其中,2个课时的答疑、2个课时的考试、8个课时的上机实验,22个课时的授课与讨论,内容与要点如下。

1讲课程定位与介绍,说明课程内容与评价方法。通过3个案例分析实施企业管理与信息系统必要性,介绍企业管理方法,探讨信息化提升企业管理和竞争力的能力,并讨论现代信息化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学时)

2讲软件概述。介绍ERP软件基本原理与ERP软件的基本思想,概述主流的ERP软件,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ERP软件的使用方法与主要作用。(2学时)

3讲企业基础数据管理。讲解ERP基础数据中的制造业生产类型、物料主数据、物料清单以及工作中心等基本概念,通过案例分析来说明企业为什么要进行物料分类,探讨建立物料清单的步骤。(2学时)

4讲采购业务。简要介绍企业采购管理业务基本概念,通过案例讲解SAP采购的整体流程,探讨采购业务类型,并讲解采购过程中的各种单据,包括采购订单、到货单、采购发票等。(2学时)

5讲上机实验一,上机实验的内容为ERP软件中的企业业务基础架构的规则和流程。首先让学生安装用友U8软件,熟悉软件的基本安装流程,软件安装好之后根据实验指导文档一的内容设置实验的基础数据。(2学时)

6讲上机实验二,本次上机实验的主要内容为ERP软件中的采购业务的规则和流程,学生根据上机实验指导文档二的内容进行企业采购业务的模拟,从而加强学生对企业采购业务的理解与体验。(2学时)

7讲上机实验三,本次实验的主要内容为ERP软件中的销售管理业务的规则和流程,学生根据上机实验文档三的内容进行企业销售管理业务的模拟,从而加强学生对企业销售管理业务的理解与体验。(2学时)

8讲上机实验四,本次上机实验的主要内容为ERP软件中的库存管理和应收应付款业务的规则和流程。学生根据上机实验指导文档四的内容进行库存管理和应收应付业务流程的模拟,从而加强学生对库存管理和应收应付业务流程的理解与体验。(2学时)

9讲库存管理。介绍库存管理的基本概念以及企业库存管理的基本流程,包括采购/委外入库、销售出库、生产领用。通过案例探讨订货点法,并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库存分析与库存核算培养学生的快速学习方法。(2学时)

10讲销售与分销管理。结合典型企业销售管理子系统探讨企业销售管理概念以及销售管理所涉及的各项流程,培养信息化思维的基础素质。讲解分销管理渠道理论知识,通过典型案例探讨销售与分销管理的整体模型,研讨集团分销的三种价格管控方式,培养观察与总结能力。(4学时)

11讲需求与能力计划。结合案例分析制造业的需求响应策略以及生产与库存策略,讲解提前期的类型与概念,通过分析产品结构实例探讨MRPII计划,结合案例研讨订货日期算法,培养系统化的分析能力。讲授能力需求计划的基础数据与计划方法,培养快速学习方法。(2学时)

12讲财务管理。讲授基础财务知识,培养跨学科的学习方式。结合经典案例探讨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对比标准财务系统与集团财务系统,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与不同。讲授成本管理的基本方法。(2学时)

13讲技术平台。介绍ERP开发与技术平台,简要介绍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研讨软件开发的几种过程模型,结合典型案例探讨企业级应用系统开发模式,分析要素与特点,以金蝶BOS实例为例探讨ERP产品的技术平台开发过程。培养对ERP软件开发过程的认知,提高实践能力。(2学时)

14 ERP实施方法与效益。介绍ERP实施方法论理论知识,通过实例分析探讨ERP项目实施路线,结合典型案例探讨ERP实施过程的要点与风险以及对ERP的投资效益进行分析。培养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