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尽量用启发式、以问题为中心的方法,使学生既吸收知识,又注重如何应用知识;课堂中辅以随机布置小作业的形式,既起到了点名作用,又能随时检查学生的知识接受情况,使教师的讲授更有针对性;通过以MATLAB软件为基础的课堂演示实验和课外配套实验,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


   二、教学手段

        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提高上课的生动性,增强教学效果;老师授课时公布自己和助教的email地址,学生有疑问时可通过email询问授课老师或助教,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程内容;通过课程网站建设,方便学生的预习和复习。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以掌握知识、灵活应用为目的改革教学模式。

        本课程的学习,不仅要求学生能扎实掌握上课教授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而且要求他们将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到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去。为此,进行如下教学模式的改革:课堂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以随机布置小作业的形式,这样既起到了点名的作用,又能随时检查学生的知识接受情况,使教师的讲授更有针对性;课堂的讲授尽量用启发式、以问题为中心的方法,使学生既吸收知识,又注重如何应用知识;考试内容以融会贯通所学知识的题目为主,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灵活应用能力。


   2、统筹核心内容和专业特点制订合理的课程教学大纲。

        由于该课程既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又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为了更好地与电子学专业类其他课程相衔接,培养学生掌握知识和活学活用的能力,我们通过教学团队的研讨活动,根据专业特点和需求制订了不同的课程教学大纲。


   3、充分利用多媒体等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提高了上课的生动性,增强了教学效果。老师授课时公布自己和助教的email地址,学生有疑问时可以通过email询问授课老师或助教,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程内容。


   4、研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通过教学团队活动,定期研讨教学方法。事先设定一个教学方法研讨的议题请教师准备,活动中相应的成员作主题发言,然后展开充分讨论,最后形成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5、根据课程的内容,设置相应的课内实验。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