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30                                   浏览次数:

课程介绍:

数字信号处理是信息科学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究如何分析和处理离散时间信号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讨论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介绍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设计和应用手段方面不断更新的发展过程,培养学生使用实现数字信号处理的必要的软件工具。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应用相结合。通过各个教学环节,使学生整体掌握实现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以及进一步的科学技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能正确理解和掌握本课程所涉及的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能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一些练习题,为以后从事信号处理工作打下基础。多年来,我校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中,探索出一条与其他高校略微不同的课程安排,我们将信号处理类课程的内容分布在三门课程中进行讲授:第一门课程为信号和通信系统,主要讲授连续信号和系统的频域分析,并讲授信息传输系统。第二门课程为自动控制原理,主要讲授连续信号和系统的时域分析、复频域分析以及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等,并讲授自动控制系统。第三门课程为数字信号处理,主要讲授离散时间信号和系统分析以及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后两门课程是在前一门课程学完之后同时进行,全部内容在两学期内讲完。这样做的好处是三门课程的内容均衡衔接而不重复,每门课程都能在54 学时完成,学生对数字信号处理的各个方面能全面了解。

本课程一直作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通信工程三个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近年来针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芯片设计方向的需求,也开始将这门课程作为该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含有较多的数学推导和证明,希望在教师引导下,学生逐步理解和掌握前人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 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和理论, 强调对结果要深入领会并能学以致用,会自己编程加以验证和应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