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文化与日常生活》

作者:(英国)戴维·英格利斯(David Inglis) 译者:张秋月 周雷亚 合著者:武桂杰 苑洁

          《文化与日常生活》:如果每天的生活确实如此的平凡、琐碎,那么为什么还有人愿意为之浪费笔墨呢?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是:因为日常生活包含的内容比我们想象的要有意义得多。正如格奥尔格·齐美尔所指出的:“即使是最为普通、不起眼的生活形态”,也是对更为普遍的社会和文化秩序的表达。

当今世界,大规模的社会变迁横扫全球各地。全球化、新信息技术、战争和恐怖主义的技术产业化、公共资源的私有化、消费主义价值观的泛滥,这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在很大程度改变了今天人们的个人生活方式和社交生活方式。这套“社会学新经典译丛”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
社会学从根本上来说就和日常生活实践与道德利害关系密不可分。丛书的几位作者各自考察和分析了不同的研究主题,试图向读者展示为什么复杂、矛盾的社会学表现在我们个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中必不可少、且非常具有实用价值。20世纪后半期,社会学在主要议题上出现的学术专业化现象导致日常生活议题和社会学自身的道德基础研究退出了社会学研究领域,社会学远离了其实践和道德根基。然而在全球性社会变迁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社会学开始重新强调下面这些话题:各种隐含的社会力量对日常事件和经验的调控,社会实践生产过程中地方和全球性力量的相互交织;个体和集体层面的伦理和道德责任。这套“社会学新经典译丛”从各个不同的主题和领域勾勒出这些利害关系的线索和轮廓,把日常社会实践放到更为广阔的全球化背景下进行考察和分析。

 

版次: 中央编译出版社; 1 (201061)

ISBN: 9787511700926, 75117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