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课程导言:

媒介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我们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规则与习惯,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媒介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对于媒介与文化的研究,国际学术界已经形成了几种极具影响力的理论流派,这些理论对于我们认识当代文化现象和当代人的生活处境都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我们不应成为媒介的玩偶,生活在媒介文化中的人理应对媒介文化有理性和批判的认识。在本学期的教学中,一方面要给同学介绍有关大众文化的经典理论,理清各种理论的发展线索。另一方面进行文化现象的解读和分析,通过对个案研究的讲解,让同学掌握一定的运用理论分析文化现象的能力。

历史沿革:

    本课程的校内发展经过三个阶段:本课程最初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专业选修课和第二专业、跨校辅修班的专业选修课,上课伊始,学生对课程负责人张大伟副教授的课程设置和讲解也颇多意见。在院内外专家的指导和团队的不断完善下,两年之后该课程讲授有了明显进步。后因选课人数较多,学生评价较好, 2009年开始成为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选课人数为150人,助教2人。2010年,该课程开始通过视频同时向其他校区视频传输,选课人数约300人,助教4-5人。

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在摸索中调整:在授课内容上,课程从偏重于理论讲述逐渐转向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在讲述理论的过程中结合个案,而且理论的讲述直接以个案为引子,运用理论回答文化热点个案。在授课方式上,本课程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网上互动,并且根据学生意见把网络学生发言最为平时考察的重要依据,逐渐成为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学生讨论最为积极的课程之一。

课程定位及主要内容:

课程的定位是:提高各学科学生的媒介素养,让学生运用媒介文化理论解读困扰自己的媒介文化事件。课程目标在于:(1)让学生基本掌握媒介文化理论的渊源、观点及研究走向;(2)让学生学习运用媒介文化理论分析当前的媒介文化现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本课程内容包括:媒介文化的一些基本知识、理论和论争等;媒介文化个案解读;三是引导学生思考困扰当代文化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

授课特点:

以媒介与文化名著和原典导读为中心,并辐射当今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帮助学生掌握本领域基本的研究方法和观点,提升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