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学条件
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大众传媒文化》课程逐步完善了教学条件,主要包括:   

1、师资条件

经过多年努力,《大众传媒文化》课程已经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较强学缘结构较合理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主讲教师有3人,能够独立、完整讲授本课程,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博士后经历。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此外课程还邀请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副总裁杨文红、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裁任义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产业处处长陈琳琳从实践领域对本课程提出指导意见并做专题讲座。

本课程教学团队的3名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都具有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研究经历和多年新闻媒体从业经历2位教师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3名教师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青年项目、国家985基地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创新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发表论文、论著丰富,并均获得过教学成果奖或科研成果奖。教学团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知识能力都较出色。

课程负责人已讲授《大众传媒与文化》课程6年,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团队3位成员,年龄均在3547岁,年富力强,学术功底扎实,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

本课程团队学缘结构合理,团队成员具有跨学科知识背景。张涛甫教授是文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具有丰富的业界经验,在政治传播领域颇多建树;林溪声讲师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主攻媒介理论和新闻史的研究课程负责人张大伟副教授是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媒介文化与编辑出版。可以说,本课程的三个理论纬度媒介、政治、文化,3人各有侧重,但又相互关联。课程团队成员既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又有各自学术专长与教学风格。

2、教材使用与建设:

    本课程的教学体例更多地借鉴了约翰﹒斯道雷在《文化理论与通俗文化导论》一书中对媒介文化理论流派的梳理,本课程力图在不断的教学积累中完成课程教材的编写,现已有课程教案5万多字。

3、扩充性资料使用:

    本课程网站上传了部分经典理论图书的电子版、案例资料、相关影视视频和教学视频,内容较丰富,使用频率较高,极大地方便了教学。

4、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采用视频传输的方式在四个校区同时授课,满足了许多学生选课的需求。此外本课程也十分重视课程网络的建设,把课程网络作为教学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