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霍尔与文化研究》

作者:武桂杰

 

霍尔与文化研究》作者采用文本细读与理论概括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把握霍尔文化理论的总体特征及具体成就,并阐明了霍尔对于当代文化研究的影响和意义。作者首先梳理了霍尔文化理论的发展脉络,并介绍了霍尔的流散知识分子历程及文化理论形成的过程。其次,《霍尔与文化研究》还重点论述了霍尔后期的差异政治学、多元文化观点、后殖民话语中少数族裔问题和去殖民化问题,探讨了媒介理论在新形势下的新解读,并突出了霍尔后期的文化理论和实践。我们都知道,霍尔近几年来始终坚持构建“差异共存”的多元文化社会的主张,这种开放的文化理论对中国的文化研究者也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最后,作者还结合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文化研究现状,补充并完善了霍尔的开放文化理论在汉语界的介绍工作。

 

版次: 中央编译出版社; 1 (200911)

ISBN: 9787802117914, 780211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