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人类进化》长期采用专业知识点的讲授人类学热点问题的讨论科学研究的实践体验三部分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专业知识点的讲授人类学热点问题的讨论是理论教学内容;科学研究的实践体验和是实验教学的主要内容。

  

理论课教学内容:

    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讲授主要的知识要点,对人类学经典内容进行讲授,使教学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性。

    在进行经典内容讲授的同时,还将邀请一些人类学研究学者作专题讲座,将人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尤其将各任课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的课题方向、研究进展等介绍给学生,与经典教学内容相结合,使课程更为生动,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人类学电影以及对老师给出的一些思考题目的思考,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相关文献,然后在课堂上对其中的某一话题或问题阐述自己的看法,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和讨论。并撰写相关感受或问题讨论的阐述(如撰写人类学电影中某场景或问题的观后感等)。这一部分作为期中作业,增加感性认识,加强对人类学知识更深入地理解。

    建立人类学教学网站和人类学论坛,促进学生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期末考试是撰写论文,要求学生阅读一定量的文献,对《人类进化》一课中讲授的某一内容或某一热点问题进行论述;或对与人类学相关系的某篇文章或书籍的评介;或对与人类学相关系的学科如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遗传学等学科中的某一相关研究问题的论述。目的是培养学生查阅文献、思考问题和综述问题的能力。

  

实验教学内容:

  “科学研究的实践体验教学方式一直是《人类进化》的特色之一。在这一教学方式上将进一步加强,提供一定的课时量,分小班带领学生到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进行DNA抽提、人体测量和形态观察、人类暴力行为的检测、人类学数据分析等的等科研参观和实践活动,使学生亲身体会人类学的实际科研工作和通过这些实验和研究所得数据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使学生从中体会人类学研究的乐趣。

    带领学生到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类学展示厅、实验工作场所,参观人骨标本和古人类化石模型、人类学仪器、参观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整个过程和调查所获资料,以及所发表的人类学研究成果;并带领学生到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分馆(新馆)进行参观和考察。启发学生多思考,多提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对人类学知识探索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