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爱不爱贾宝玉?
发布时间: 2017-04-07 浏览次数: 236

林孟璇:

    其实,也不是什么很严肃的问题,大部分的人不会否认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死去活来的爱情。

    但是薛宝钗呢?

    虽然在林黛玉的光环下,薛宝钗似乎失去了那么点灵性,但是如果仔细看一下红楼梦的话,其实薛也是一个才女,也是个美女,贾宝玉也不是讨厌她的,贾宝玉只是觉得这么一个漂漂亮亮的大姑娘讲了那些功名利禄的那些庸俗事务真是太可惜。

    我自己的想法是宝钗对宝玉也是真心的。在这里我要先抽开红楼梦,说一个个人的经验。我高中的时候读的是女子中学,每一个人在进到学校的时候都有一个相对应的直属学姊,而学姊上面也有自己的学姊,这样一年年下来就形成了一个家族了。我和我的学姊平时完全没有交流,但是我身边的氛围是「我们应该要爱戴自己的学姊」的,所以自然而然的,虽然我和我学姊没几句话可以说,但是我却对她产生了孺慕之情,我是真心的喜欢着我的学姊的。这个经验我想表达的是,我认为人的情感是会让周边气氛的影响的。

   回到宝钗,她从小就被人家教导要恭谨贤良,后来又住到了大观园和宝玉天天腻在一块儿,再加上,人人都告诉她宝玉是个好归宿的时候,我想她是很有可能对着宝玉是真心真情的。

    所以,我想问大家的是,这种因为周遭氛围而来的情感,是爱情吗?

 

 

刘夕铭:

    《红楼梦》中最宝钗最精准的两个评价,一个是“冷”,一个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周造氛围带来的未必是情感,也许只是一种理性的认识。没有人告诉宝钗说宝玉是一个好归宿,反而是拿黛玉和宝玉两个人打趣的更多。别人告诉宝钗最多的,也是宝钗自己最清楚的是,在各个家族日益式微的态势下,联姻是一种重要的方式。如果把这个事情简单归为功名利禄的庸俗事务是有失偏颇的,毕竟从一个入世的角度看,这也确实意味着现实中的不可回避的困境,意味着一种责任。

    从我对宝钗的理解来说,我一直认为,首先,依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心气,从她对理性的绝对推崇,从她对家族兴衰命运的关心,宝玉这种人应该是不符合她的价值观的,应该也不会是她所欣赏的那种男人;其次,《红楼梦》作为一种诗化的题材,人物的命运和性格也都具有很强烈的倾向性,书中反反复复用各种事件和对话侧面衬托着宝钗骨子里的冷,这种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冷漠或者无情,而是意味着超脱于常人与周围环境的清醒和理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不知道让她对一个男人动感情需要怎样的难度。

    以上是个人的看法,欢迎继续讨论。

 

秦若冰:

    同意楼上的观点,宝钗是清醒到了冷漠的地步,金钏儿投井,她帮着王夫人编了一套自我安慰的谎言;尤三姐殉情,柳湘莲下落不明,她也只是并不在意。癞头和尚是偏爱宝钗的,他给了宝钗冷香丸压制”热毒“,也压制了她体内的热情、冲动、任性。而且,面对家族复兴的使命,宝钗的肩上不像其他女子那般轻松,她像是一个苦行僧,压制自己的欲望来成全家族的利益,因而她的感情,是掺杂着其他东西的。

    即便这样,我还是认为宝钗是对宝玉有真情的。在宝玉熟睡时,她不自觉地静静坐在他旁边;在宝玉挨打时,众人只知道涌向他嘘寒问暖,只有宝钗默默地拿来了药膏。只不过,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能为儿女私情所困,于她来说,家族利益才是第一位的。

 

杨阳:

    我也很同意这位同学的看法。作者对宝钗的塑造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形象。从她居住的处所来说,蘅芜苑虽是花香弥漫,但房内的布置十分的素雅单调,这仿佛映射了宝钗对下人、丫头们的热心,不把喜恶表现在脸上和上一个同学讲到的,金钏儿跳井后的冷漠相对。而在前面“送宫花”的情节中也提到宝钗本人不喜脂粉钗环,内心的素净甚至“冷淡”、“无情”。作者,或者后人大多把它归结为封建礼教的束缚和摧残。就算说宝钗爱宝玉,这种爱,也是在宝钗心目中受礼教节制的爱。与之相对的是妙玉的爱。妙玉也是受清规戒律束缚的,但后来却因爱走火入魔。这种爱是冲动的爱、热烈的爱,不同于宝钗这种节制的爱。在元春赐礼物的时候独她和宝玉有那红麝串,平时素净淡雅的宝钗却也难得笼了一串在手上,但她也是受礼教影响,总与宝玉避嫌。这也是宝钗心目中“理性的爱”。但我觉得将其完全归为“家族利益”不是特别准确。在那个时期,“官商勾结”是很正常的事,宝玉只是适合她的一个选择,照宝钗原本的想法,是要入宫的。并且宝钗在少年时期薛家还没有衰落,薛姨妈与王夫人本也是姐妹,并不需要宝钗这刻意的牺牲。

 

刘夕铭:

    1.关于感情,在园中,宝玉以及其他各姐妹都是从小一处长大的,彼此之间都有着很好的感情。宝钗与宝玉之间,必然是存在感情的,甚至也可能存在朦胧的男女之情,但我认为这未必会上升到爱情的高度,退一步讲,即使到了爱情的地步,恐怕也是不自知不自觉的。

   2.关于家族问题,探春说过“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入不敷出是每个人都看得到的,外在的光鲜和内在的衰落也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宝玉确实不是宝钗唯一的选择,但他确实是最符合家长心意的选择。

   这是我的两点看法。

版权所有 © 东西方美学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