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课教师——谢金良
发布时间: 2017-04-07 浏览次数: 139

授课教师——谢金良

 

 

 

基本

信息

姓 名

谢金良

性别

出生年月

1971.1

学历/学位

博士

职称

副教授

职 务

 

E-mail

电话

 

手 机

所在院系

中文系

研究领域

易学、中国美学

授课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等; 

 

讲授的主要课程:

1、《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学时/周,09-13级,约1100人;

2、中国古典美学(专业选修课),2学时/周,09—13级,约70人;

3、先秦诸子美学思想与文化(公共选修课),2学时/周,09—13级,约260人。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本科毕业论文指导5篇(09、10、11、12、13届)

2、复旦学院《周易》经典读书小组指导老师,09级,20人。

3、复旦大学学生社团《周易》协会指导教师,已经有7年之久。

4、上海市人文经典读书工程特聘专家和主讲人。已为社会各界开设数十场易学讲座。

教学

研究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等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复旦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研究及教改激励项目“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以《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课程为例”,立项编号为:2013YB04,一年完成。

与教学相关的论著:

1、《大学本科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复旦通识教育》,2009年第2期。

2、《大学本科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再思考》,《复旦通识教育》,2012年第1期。

获得的教学奖励:

1、2010年6月,美学精品课程建设,获复旦大学一等奖(主要成员之一)。

2、2010年,参与的美学课程,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3、2013年,主持开设的“《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多次开设核心课程多校区同步视频教学),影响良好(校报曾有专文报导)。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承担部分);在国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

间);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等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周易》对先秦诸子审美观的影响,复旦大学金穗项目,2007-2009年,本人主持。

2、和谐之道:《周易》与先秦诸子审美观研究,上海社科一般项目,2013年结项,

独立主持。

发表的学术论文:共出版专著4部,参编大辞书1部,发表论文50多篇

1、《易辞与佛法互证互通》,《宗教学研究》(CSSCI期刊),2009年第2期;

2、《当代<周易>管理思想研究述评》(第一作者),《江海学刊》(第十三届世界管理

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论文专辑)(CSSCI期刊),2009年10月30日出版。

3、《易道与佛性相提并论》,《宗教学研究》(CSSCI核心期刊),2012年第1期。

4、《俯仰千古学术  堪称一代宗师——略论黄寿祺先生的学术成就》,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CSSCI核心期刊),2012年第6期。

5、《中国文化研究的历史回顾》,载《人民日报》理论版(权威),2013年1月31日。

 

 

版权所有 © 东西方美学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