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江花月夜》,大家有兴趣可以交流一下
发布时间: 2017-04-07 浏览次数: 156

李香凝:

    昨天上课老师有提到《春江花月夜》。

    作为中国诗歌史上“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闻一多语),这首诗不但能在我们诵读的过程中展开一幅缠绵悠远的画面,而且完美的表现了我们中国古代情景交融,主客体同一的妙境。领悟这首诗,就能大体认领略到我们中国古人的审美观与宇宙观。

    宗白华先生曾说:“用心灵的俯仰的眼睛来看空间万象,我们的诗和画中所表现的的空间意识,不是像希腊空间感觉的有轮廓的立体雕像,……而是”俯仰自得“的节奏化的音乐了的中国人的宇宙感。《易经》上说:无往不复,天地际也。这正是中国人的空间意识。”

    那么《春江花月夜》体现出了我们中国怎样的宇宙观(时空观)?是怎样体现的?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表达一下自己的见解或者提出以下新的问题供大家讨论研究~

   P.S.我认为白居易的《琵琶行》作为描写音乐的经典作品,也值得大家探讨一下~^_^

 

刘夕铭:

    很喜欢《春江花月夜》的格调,而且整首诗把写景诗、哲理诗、离别诗融为一体,几乎集了唐诗的所有妙处。

体现时空观的几句应该是: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时间的无限性和个体的有限性相对照。

 

王雅璇:

    可能与时空观不那么密切……

    我很喜欢《春江花月夜》,尤其是”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一句,不知道是否恰当,但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似乎中国传统文化中很强调这种时间的观念。时间上的一致消解了(至少减弱了)空间上的不一致带来的差别。

 

秦若冰:

    《春江花月夜》确实很美~~说到体现的宇宙观,除了楼上提到的那些~~我觉得可能还有一种整体性的、连续性的,不可分割的和谐之美,从诗句可以看出画面中的物与物、人与自然都不是分割的,而是相互关联,融为一体的,使得画面非常的和谐,这可能也是中国传统的对于宇宙的包罗万象的和谐之美的认同。

 

版权所有 © 东西方美学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