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目前计算机网络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必需的组成部分,计算机网络提供的诸多服务和功能,如电子邮件、电子商务、网络电话、远程医疗诊断、信息获取等给人们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Internet,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球互联网,它的诞生和广泛应用标志着人们开始进入信息化社会。
        在这样一个WWW(World Wide Web)时代背景下,了解计算机网络,掌握电子信息发布的基本单位——网页的制作方法成为每个大学生必需的常识和技能。

        这门课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网络与通信基础
        二、Internet基础
        三、网页制作基础

一、网络与通信基础

  • 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包括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系统模型以及差错控制的基本思想;
  • 计算机网络的初步知识,包括网络的发展、定义、功能与分类;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包括硬件和软件;
  • 局域网技术,包括以太网、令牌环网以及无线局域网技术;
  • 广域网技术的简单知识。

二、Internet基础

  • Internet基础知识,包括Internet的由来与发展、Internet地址、接入方式和主要应用;
  • Internet典型的信息服务,包括浏览服务、电子邮件服务和文件传输服务;
  • Internet的信息检索。

三、网页制作基础

  • 由浅入深地介绍如何使用Dreamweaver软件来制作内容丰富、布局多样的网页;
  • 网页不但包含文字、图像,还包含声音、动画和视频信息;
  • 网页不但有静态信息,还有动态内容;
  • 网页不但有AP Div布局,还有Flow式布局。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了解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熟悉Internet常用功能的使用;掌握使用Dreamweaver软件制作网页、构建站点的技能,并且通过Dreamweaver软件的使用来了解一般软件的使用方法。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提高信息素养,对现代生活具备更深的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