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特色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避免填鸭式的知识满堂灌,教师的角色由灌输者、说教者、支配者向引导者、支持者、帮助者转变,改变以往教师主动、学生被动的情况。
        如,在讲授通信及Internet网络基础知识时,训练学生通过网络搜索引擎获取知识的操作实践能力,在独立探究中感知,在感知中自悟,在自悟中掌握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自身知识结构的构建中来。

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知识本身是在不断地更新,因此获取、发现知识的能力更加重要。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采用探究式教学——传授学生探究知识的方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如,在讲授网页制作时,以HTML文件为核心,从软件易用性角度讲授Dreamweaver软件如何使得构建HTML页面更加方便,以此掌握Dreamweaver软件的操作过程,并总结应用型软件的使用规律,让学生达到提高计算机素养的目的。

三、注重学生动手实践
        对于非计算机专业人士来说,计算机是一种工具,Internet更是已有的一种信息环境。这门课程的教学应立足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加强学用结合。
        任课教师通过创设适当的情境问题,加强教学知识的形成和学生学习过程的体验,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训练。如,让学生创建自己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