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建设思想


课程建设思想  

 

 

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教学实践设计:

在基本实验中达到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在选做实验中进一步提高,在达到课程的基本要求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参与开放实验,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已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表明:在对该课程的合理设计和严格要求下,学生获得了系统的学习和实验动手能力以及初步科研思维能力的良好训练,为其后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对该课程的评估达到优秀。

课程目标: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主要注重于对学生的无机化学和化学分析实验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规范严格的训练,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及科学素养包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实验》(上)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观察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要求学生掌握常用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测量技术和测量结果的处理方法;了解分析仪器的基础知识,不同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学会正确选择各类仪器及分析方法,对于未知样品进行定性、定量和结构分析。

通过上述系列课程的学习,为以后进一步分类学习专业知识、强化科学研究能力及科学素养训练、以及在实验教学中进一步进行创新教育而奠定基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思路。同时验证和巩固方法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该课程的设立,对于研究型大学培养综合性、研究型与创新型的人才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