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安排  教学大纲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Ⅰ/Ⅱ)

 Inorganic Chemistry and Chemical Analysis Experiments

学分数:2+2     周学时:3+3     总学时:54+54

 

教学用书:赵滨、马林等编,《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课程性质:化学系、高分子系、材料化学专业及生命科学学院二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

 

预修课程: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分析化学(也可与分析化学同时修读)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进一步理解无机化学原理和分析化学原理的基本知识,掌握无机化学实验、定性定量分析实验的基本技能、基本操作,对产品制备和分析的全过程有初步感性的认识,明确树立起的概念,培养良好的实验作风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以后进一步分类学习专业知识,强化科学研究能力及科学素养奠定基础

 

基本内容:本课程包含无机化学实验和化学分析实验及综合性实验三个部分,包括化学基本原理的验证及某些物理量的测定实验、元素及化合物的性质实验、无机制备实验、定量化学分析实验、常见离子分离与鉴定实验,以及一系列产品制备与测定的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

 

基本要求: 学生应该按照本大纲的具体要求,加深理解无机化学原理和化学分析原理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无机化学实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典型方法(酸碱滴定、络合滴定、氧化还原滴定、重量分析)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技能,了解一些物理化学常数的测定方法,学习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及无机物的制备、提纯和样品处理、分离、测定方法,明确树立起的概念,并要求学生对从制备到产品分析的全过程有一个初步感性的认识,对于反应产物的产量、质量及产率有一个综合考虑,进一步提高实验中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的能力。

 

教学方式:本课程以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为主,独立完成实验和报告,辅以教师讲解、示范和巡视指导。

 

考核方式:按平时每个实验成绩(包括对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以及实验作风等项的评估),综合评定本课程学期成绩。

 

教学内容安排:

必做实验

复分解法制备硝酸钾:学习制备可溶性盐类的方法。根据盐类的溶解度及温度对不同盐类溶解度的影响,制备KNO3,再利用复结晶法进一步提纯制备试剂级KNO3,并对提纯前后的产物进行纯度检验。

配位化合物:了解配位化合物的性质、组成、形成条件,以及配位化合物的稳定性与影响因素。

氧化还原反应:掌握根据标准电极电势、元素电势图判断氧化剂、还原剂强弱和氧化还原反应方向的准则,了解介质酸碱性、沉淀形成和络合物形成对氧化还原反应的影响,了解歧化反应发生的条件。

硫酸亚铁和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学习硫酸亚铁和复盐硫酸亚铁铵的性质和制备方法,认识控制反应温度对于不同化合物生成的影响、水盐体系相图对于无机制备的指导意义,熟练掌握无机制备的基本操作。

常见阳离子的分离与鉴定:了解常见阳离子的性质以及各种有关特征反应,并采用系统分析法进行分离与鉴定。学习半微量定性分析的基本操作。通过未知混合试液的分离与鉴定,考察对实验原理与操作的掌握。

盐酸溶液中氯化氢含量的测定:了解酸碱中和滴定的基本原理、指示剂变色原理及选择原则初步掌握滴定分析的基本操作。

铅、铋混合液中铋与铅的连续测定:了解络合滴定的基本原理、控制酸度连续滴定的方法和各种掩蔽方法,进一步巩固滴定分析的基本操作。

碘量法测定铜合金中铜的含量:了解碘量法的基本原理及碘量法测定铜含量的方法,掌握硫代硫酸钠溶液的配制和标定方法、样品的溶解处理和测定。

高锰酸钾法测定钙盐中的钙含量:了解高锰酸钾法的有关原理,以及氧化还原法间接测定金属离子含量的原理与方法。掌握高锰酸钾操作溶液的配制和浓度标定方法,以及沉淀的制备、分离和滴定分析。

硫代硫酸钠的制备及含量分析:了解由固相与液相之间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制备化合物的方法,并以碘量法对所得产品进行含量分析。

氯化钡的制备及含量测定:学习以高温固相化学反应制备化合物,并对所制得的产品以重量分析法进行含量测定。了解混料、烧结、浸取等操作,熟悉重量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操作。

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制备及含量分析:了解配位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利用沉淀、氧化还原等多步反应制备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并对其组分C2O42—Fe3+分别进行含量分析。

选做实验

混合碱中各组分含量分析(选做)

食醋中总酸度的测定(选做)

水的总硬度测定(选做)

高锰酸钾法测定过氧化氢的含量 (选做)

纸色谱——铁、钴、镍、铜的分离和鉴别(选做)

开放实验: 

未知阳离子混合试样的分离与鉴定

蛋壳中碳酸钙含量的测定

双乙酰丙酮基合锌(II)一水合物的制备与分析

达喜(铝碳酸镁)胃药片剂的分析

酸牛乳的酸度测定

萃取分离——软锰矿中微量铜的测定

水泥中铁、铝、钙、镁的测定

滴定分析量器的校准

白酒中总醛量的测定

七水硫酸锌的制备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