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评价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在国内同类课程中,我们开设的这门《应用伦理学》处于教学改革的领先地位,主要表现在:教学内容充实,教学形式多样,师生交流频繁,网络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成果突出,教学效果满意。《应用伦理学》在学校每学期的教学评估中获得良好评价。20077《应用伦理学》以“秉承通识教育理念和精神,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应用伦理学导论》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89月作为学校研讨型课程——《应用伦理学》成为教务处资助的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有:

(一)创新教学理念,高度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高度重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

(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高度重视课程的教学改革,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

(三)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加强师生互活动;

(四)重视实践教学,改革考试方式。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1) 因为种种特殊情况,加上老师的学术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经验的有限性,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对许多问题解答的需要;不过,我们仍坚持“课堂教学有纪律,学术研究无禁区”的原则,尽可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

2)因为班级规模较大(平均每个班级人数为100——150人),所以课堂讨论往往不能满足大多数学生要求发言交流的需要。

3)因为一些教师的网络技术水平还不精通,加上平时教学和研究的任务繁重,所以没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解答学生的网络课堂上的问题,使得网上师生交流进展缓慢。

4)因为教学规模大、人数多,所以教师对第二课堂所开展的专题调研、论文写作等活动的指导显得力不从心,有的活动项目不得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