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
7775

   首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将整个教学内容分为5大学习模块。

(1) 第1个学习模块

① 计算机网络概论(3学时): 主要介绍学习计算机网络的意义和课程内容的安排,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如电路交换与分组交换的区别)、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与应用、面临的挑战与研究现状等内容。

② 网络协议及体系结构(3学时): 主要介绍网络体系结构与网络协议的基本概念、ISO/OSI 参考模型、TCP/IP 协议参考模型以及两个参考模型的比较等内容。

③ Internet设计理念及其应用(2学时):结合DARPA在最初设计Internet的多个目标及各自优先级排列,分析当前网络在各个层面最终所采用各种方案的原因。介绍两种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实际网络应用案例:ftp和http。

(2)第2个学习模块

Socket编程(1学时):为了配合project1的完成而对socket编程进行介绍。

(3)第3个学习模块

① 物理层(5学时):主要介绍物理层与物理层协议的基本概念、调制与载波技术、数据传输对带宽的限制(包括奈奎斯特定理和香农定理等)、多路复用技术、物理层传输媒介、编码技术等内容。

② 数据链路层(4学时): 主要介绍数据链路层的基本概念、成帧技术、SONET/SDH传输技术、差错控制技术、流量控制技术、媒体访问控制等内容。

③ 媒体访问控制子层(6 学时): 主要介绍局域网的基本概念、以太网(冲突解决办法及组帧技术)、网桥、局域网互联技术、转发分组的方式(涉及地址格式的选择)。

(4) 第 4 个学习模块

① 网络层(9学时): 主要介绍网络层与网络互联的基本概念、IP 地址与 IP 协议以及地址解析协议、IP组播技术、域内路由选择与路由选择协议(链路状态与距离向量)、路由分层的概念以及域间路由协议、路由器工作原理、IPv6、NAT穿越等内容。

② 传输层(9学时): 主要介绍传输层的基本功能、客户/服务器模型、UDP和TCP的区别、TCP的流量控制、差错恢复、各种拥塞控制方法和性能分析等内容。

③ 应用层(6学时):应用层协议的基本概念、DNS技术、web技术等内容。

(5) 第 5 个学习模块

网络中的研究热点问题(6学时):P2P、网络资源管理及服务质量控制、无线与移动网络、网络安全等内容。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