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首页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组织与安排
 
课程内容组织与安排

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眼科学是眼科最为重要的一门课程,包括眼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玻璃体视网膜病等各个亚专科,学习本课程,应从局部整体相对独立与有机联系的观念出发,即从临床医学的整体出发学习本课程,再把眼科学的专科知识融入临床医学之中,使本科的同学能够掌握眼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型、诊断、治疗,掌握最基本眼科临床的操作,明确与疾病诊断和治疗有关的解剖和生理学的基本内容,熟悉此基本内容在临床应用的特点。

    采用小班授课示教形式,以视听教材展示眼部的结构,包括眼睑、结膜、角膜、虹膜、晶状体、视网膜等。通过图片、动画、vcd录像,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实践中主要采用老师示教,包括眼科常用检查方法示教,观摩眼压测量、视野检查、B超检查、以及冲洗泪道、剔除结石等常见门诊治疗操作。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相互实践操作练习常用检查方法。学生进病房,老师床旁教学,典型病例示教。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眼科学基础-2学时;眼表疾病-4学时;青光眼-4学时;白内障-4学时;葡萄膜炎-2学时;眼外伤-2学时;屈光眼肌病 4学时;玻璃体,视网膜病-2学时;视神经病变-2学时.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眼科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