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首页  教学队伍  师资培养
 
师资培养

 

1、老中青结合,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教师队伍
    学系拥有全国著名的眼科教授及多名经验丰富的高级临床专家,在前些年的教学工作中,一直在一线发挥重要作用,担负着本科生上大课的任务,对本科教育质量的保障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学系从师资队伍建设的角度考虑,除了继续选派富有教学经验的正高职称(教授,主任医师)教师上大课外,同时,启用新人,有计划地选派副高职称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医疗、卫生及护理专业的本科教学,讲授大课。为了做到既培养新生力量,又不影响教学质量,学系采用新老结合的方针,由孙兴怀教授领衔,以富有教学经验的正高职称(教授,主任医师)教师上大课为主,逐步增加青年教师的比例。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系组织集体备课,由青年教师试讲,备课小组成员提出修改建议,共同把关,以保证教学质量。从96年开始,每年都有新生力量加入上大课的教师队伍,逐年增加,目前中青年教师已占上大课教师的90 %,使队伍趋于年轻化,逐步完成新老交替的过程。
    作为一线上大课教师队伍的预备队的建设,学系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年轻教师,轮流参加教学活动(包括示教讲课及实习带教等),使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得到锻炼,逐渐挑起教学的担子。
2、抓好学位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除了提供机会,让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得以锻炼外,学系还注意抓好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报考研究生,攻读学位;另一方面加强研究生培养,从中挑选优秀毕业生留院,充实教师队伍.经过几年努力,我科已成功培养了一大批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在内的高学位人才。目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在上大课的教师中所占比例已达58.3 %,具有硕士(包括在职)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队伍的90%以上,使我们的教师队伍不仅趋于年轻化,而且也在向学位化迈进。
3、海纳百川,优化师资学缘构成
    为促进各学派交流融合,避免“近亲繁殖”,学系提倡人才交流,并采取措施,与医院共同制定相应政策,每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前,举行招聘会,“打擂台”,全国范围择优选取优秀毕业研究生留院作为师资培养,并规定必须录取一定比例外校毕业研究生。同时,也注意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师资队伍。体现了学系海纳百川,任人为贤的用人方针,促进了师资学缘结构优化。
4、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为扩大视野,增进交流,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我系经常选送教师出国进修或参观学习交流。此外,每年学系有数额不等的高级职称专家赴国外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许多专家每年参加国内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讲习班,通过主持会议、专题讲座、大会发言等不同形式,与同行专家进行交流。除了走出去交流以外,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如主办一年一次的上海国际眼视光学和眼科学术会议(COOC),举办全国眼科年会(2000)。此外,作为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基地,眼耳鼻喉科医院还每年举办青光眼、视光学、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白内障等学习班,与全国各地耳鼻喉科医师共享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
    通过培养和锻炼,年轻一代已逐渐成长起来,成为学系的中坚力量。孙兴怀教授进入上海市卫生系统百名跨世纪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获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提名奖,同时成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此外,还有许多中青年骨干获得各种奖项和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眼科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