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眼科学》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理论授课和见习教学二种形式。
    理论授课主要通过眼科学系授课老师写好教案,精心备课,制作上课用PPT,并在课件中呈现必要的专业英语,以课堂讲课的形式进行。在PPT中凝集了教师丰富的临床知识和教学经验,通过文字、流程图、照片、VCD的形式表现出来,图文并茂,既形象深刻,又浅显易懂,深受学生欢迎。另外,课堂中根据眼科的特点,教师展示了大量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见习、实习中播放相关检查和手术的录像,使学生有深刻的感性认识。

    见习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是一种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方式:(1)听教学查房:让学生参加主任或教授查房,不仅学到了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而且学习了与医患交流、沟通的技巧。(2)病区和科室的讲课:每周在病区进行学生小讲课,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阅读文献和口头表达能力。每月科室的疑难病例分析和讨论,形式多样。培养了学生临床思维,开拓了大家的眼界。(3)特殊检查的参观和学习:眼科的检查项目复杂而精细,初学者不易掌握,带教老师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教会学术最基本的操作,并注意保护学生的满腔热情。(4)直接带领同学在门诊、病房参观诊疗过程。(5)有计划的安排同学在门诊治疗室、小手术室参观。通过见习,使学生达到熟悉、掌握眼科常用检查方法,了解眼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的目的。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眼科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