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导论
   首页  教学队伍  陈新 教授
 
陈新 教授

 

 

    陈新,1972年生,江西萍乡人。1994年、1996年先后于江西师大、广西师大获史学学士学位和哲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复旦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史学理论研究工作。2001年出站后晋升为世界历史所副研究员。20026月至8月前往德国埃森文化科学研究所从事访问研究。200210月调往复旦大学任教至今,现任复旦大学历史系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专业教授。

 

 

著作:

 

1.        《史学理论读本》(与刘北成合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2.        《西方历史叙述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3.        《当代西方历史哲学读本(1967-2002)》(主编),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4.        《西方史学史》(与张广智合著),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二版;

5.        《元史学:19世纪欧洲的历史想象》(译著),南京:译林出版,2004年;

 

论文:

  

1、《为历史主观性而辩》,《学术研究》2003年第3期。

2、《“世界历史”观念在全球化经验中的境遇》《思与言》,2002年第4期。

3、《我们为什么要叙述历史》,《史学理论研究》2002年第3期。

4、《危机、创伤与同一性》,《中国学术》2002年第2期。

5、《历史可能是真的吗?》,《世界哲学》2002年第2期。

6、《讥讽者的牢笼》,《中国学术》2002年第2期。

7、《20世纪60年代转向语言学的西方历史哲学研究》,《求是学刊》2002年第1期。

8、《论历史经验与历史思维》,《文史哲》2002年第1期。

9历史比喻想象:海登怀特的历史哲学》,《史学理论研究》2005年第2期。

10、《人文主义的兴起:一个有关史学认识的个案分析》,《世界历史》,2002年第1期。

 


版权所有 © 史学导论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