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导论
   首页  教学队伍  姜义华 教授
 
姜义华 教授

姜义华教授

 

 

个人简介:

男,193951生,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中外现代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5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1994年任复旦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现任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历史学会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常委、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获奖成果目录:

·《理性缺位的启蒙》,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2002年。

·《论先进文化的创造与发展》,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2年。

·《中华文化通志》,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誉奖,2000年。

在研项目目录:

·“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与长江三角洲:历史变迁的多维视野研究”,教育部“十五”、“211”工程项目,2002年。

·“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200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基金项目,2001年。

学术专著目录:

·《史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8月。

·《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10月。

·《上下五千年》(四册)(儿童故事版),少年儿童出版社,20029月。

·《章炳麟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5月。

·《史魂——上海十大史学家》,上海辞书出版社,20024月。

·《大同梦幻——康有为文选》,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21月。

·《胡适学术文集·哲学与文化卷》,中华书局,20014月。

·《理性缺位的启蒙》,上海三联书店,200010月。

学术论文目录:

·《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江西社会科学》,200509期。

·《中国社会科学百年论纲》,《学术月刊》,200508期。

·《上海现代性析论》,《学术月刊》,2004年第3期。

·《人的尊严:启蒙运动的重新定位》,《复旦学报》,2003年第5期。

·《应当重视对上海金融史的研究》,《史林》,20022期。

·《论近代国家与社会非同步发展的政治整合》,《近代中国研究集刊·近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与国家认同》,20031月。

·《论“人的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体系及制度体系的重构》,《学术月刊》,20033期。

·《论辛亥以来近代国家与社会非同步发展的政治整合》,《史林》,2002年增刊(总第67期)。

·《人的尊严:启蒙运动的重新定位——世界化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文化变迁》,《理论内稿》,2002年第6期。

·《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作用》,《探索与争鸣》,2002年第6期。

·《上海与近代中国金融中心》,《档案与史学》,2002年第6期。

·《构筑国际大都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复旦学报》,2002年第5期。

·《重视人文基础研究,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上海社科通讯》,2002年第3期。

·《郑观应与近代中国启蒙运动发端》,《岭南文史》,2002年第3期。

·《给农民以土地产权和人身自由》,《理论内稿》,2002年第2期。

·《我们的研究如何做到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及前瞻性》,《上海社科通讯》,2002年第2期。

·《再论美国的东亚战略与两岸关系》,《台港澳经济研究》,2002年第2辑。

·《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中的文化发展战略》,《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200210月。

·《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重构——〈德意志意识形态〉学习札记》,《文汇报·理论版》,2002524

·《充分重视人文学科基础研究》,《解放日报》,2002519

·《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典范》,《解放日报》,2002224

·《“三个有利于”到“三个代表”——理论创新的典范》,《上海社科通讯》,2002年。

·《“人的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重构》,《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2002年。

·《边缘文化的积聚——上海近代中国新文化中心地位的形成及其变迁》,《中国大学讲演录》,2002年。

·《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解放日报》,2002年。

·《现代性追求:当代中国思想重构》,《复旦学报》,2001年第5期。

·《资本主义在中国历史中的定位》,《史林》,2001年第2期。

·《上海:近代中国新文化中心地位的形成及其变迁——兼论边缘文化的积聚及其效应》,《学术月刊》,2001年第11期。

·《孙中山的民族主义与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进程》,《辛亥革命与20世纪中国》,200110月。

·《论先进文化的创造与发展》,《文汇报》,2001326

·《协调发展与社会稳定》,《浦江纵横》,20013期。

·《人文世纪:回应世纪新挑战》,《文汇报》,2001113

·《20世纪:发展与问题并存》,《探索与争鸣》,2000年第1期。

·《评苏式社会主义范本〈联共(布)历史简明教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式”解释》,《理论文萃》,2000年第1期。


版权所有 © 史学导论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