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
何光辉


何光辉,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期间于20093月至20103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去英国访学。

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核心以上的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上海社科基金1项;入选2011年上海市浦江人才。主要奖项有《存款保险制度研究》获得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著作)奖;《民营化、国有化与中国国有银行改革》获得上海市第六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奖;《入世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动态国际一体化研究》获得中国商务部2012∕2013年度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中国小企业融资担保发展的理论研究》获得中国金融学会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奖。《管理层收购及其在中国的实证研究》获得上海汽车教育基金会优秀著作二等奖。

由于表现突出,被授予2006-2007年度复旦大学巾帼建功创新奖;荣获2010年度“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文科科研成果个人奖”。

一、教学与研究领域

近期教学经历:货币银行学;货币银行学专题;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欧美金融史、证券投资与技术分析。

主要研究方向:货币银行,公司金融,数字金融,跨国并购,国际金融。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

何光辉,杨咸月和蒲嘉杰,《中国P2P网络借贷平台风险及其决定因素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1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结构、信息溢出与形成机制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5年第1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小微企业信用违约影响因素的实证检验——来自某国有银行地区分行的证据》,《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农村正规与非正规市场的融资差异》,《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1期。

何光辉,杨咸月和陈诗一,《入世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动态国际一体化研究》,《经济研究》,2012年第10期。

何光辉,吴建航和杨咸月,《实证宏观经济学的重塑与发展》,《统计研究》,2012年第3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融资约束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年第5期。

何光辉,《“三旧”改造谨防一哄而上》,《东莞经济》,2011年第9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从印度危机反思小额贷款的高利率盈利模式》,《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1年第9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印度小额信贷危机的深层原因及教训》,《经济科学》,2011年第4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手机银行模式与监管:金融包容与中国的战略转移》,《财贸经济》,2011年第4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小额金融机构监管须谨防与服务低收入群体冲突》,《财经研究》,2011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金砖新兴股票市场国际定位及其溢出效应检验》,《财经研究》,2010年第4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从美元指数变动反思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国际金融研究》,2010年第3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管理层收购的八大理论及其经验证据》,《福建论坛》,2009年第6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正在兴起的第二次杠杆收购浪潮中MBO的金融与实体绩效》,《经济前沿》,20096期。

何辉,《中国CPIPPI的结构与动态作用机制研究》,《经济科学》,2009年第4期。

何光辉,《法律缺陷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东方早报》,39938

何光辉和杨咸月,《从花旗集团拆分反思“金融超市”模式》,《财经科学》,20096期。

何光辉,庄雪峰和杨咸月,《新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理论及其发展》,《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9年第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国有股份减让中内部人与外部人收购的差异性检验》,《当代经济科学》,2009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第二次杠杆收购浪潮中的管理层收购及其经营效率》,《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11期。

何光辉,陈俊君和杨咸月,《机制设计理论及其突破性应用》,《经济评论》,2008年第1期。

何光辉,《光大集团注资式重组模式不宜“光大”》,《西部论丛》,2007年第10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小额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新趋势》,《国际金融研究》,2007年第1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小额金融机构监管的独特制度框架》,《金融研究》,2007年第7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小额金融机构审慎监管的国际最新发展》,《世界经济》,2007年第7期。

何光辉,《支付结算体系的前沿理论研究》,《财贸经济》,2007年第4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的股价反应》,《财贸研究》,2007年第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的总体绩效与结构效应》,《经济科学》,2007年第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消费者金融市场支付系统的最新研究进展》,《上海金融》,2007年第2期。

何光辉,《“穷”“富”银行需并举》,《现代商业银行》,2007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对宏观经济学的贡献》,《经济评论》,2007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的绩效出现结构性变化》,《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金融支付结算系统四大领域问题的理论前沿》,《财经科学》,2006年第1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从“中关村”论我国管理层收购“做亏模式”的控制》,《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7期。

何光辉,《道德风险与保额的市场决定》,《财经研究》,2006年第1期。

何光辉,《民营化、国有化与中国国有银行改革》,《财贸经济》,2005年第1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国有银行民营化、效率与金融稳定性》,《改革》,2005年第10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城市群与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的整合》,《上海经济研究》,2005年第1期。

何光辉,《世界存款保险制度的发展趋势》,《金融信息参考》,2005年第3期。

何光辉,《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最优政策》,《财贸经济》,2004年第6期。

何光辉,《处理金融时间序列的非平稳性和时变性》,《国际金融研究》,2004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曲线MBO与苏南产权制度变革的审视》,《江海学刊》,2004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管理层收购在日本的兴起及其发展趋势》,《亚太经济》,2004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现行金融风险测度方法的缺陷及其突破》,《上海金融》,2004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上市公司隐性MBO的四大类型》,《当代经济科学》,2004年第6期。

何光辉,《经济时间序列的统计方法》,《世界经济研究》,2004年第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避税港离岸金融中心经济亟待转型》,《外国经济与管理》,2003年第1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企业境外离岸化发展理性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03年第9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管理层收购的四大问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3年第4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存款保险制度的产生发展及其理论基础》,《当代经济科学》,2003年第2期。

何光辉,《管理层收购的融资行为亟待规范》,《财经科学》,2003年第3期。

何光辉,《存款保险理论分歧及其理性思考》,《上海经济研究》,2002年第10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德国非官方自愿存款保险制度的成功模式》,《金融论坛》,2002年第10期。

杨咸月和何光辉,《上海离岸金融市场发展研究》,《财经研究》,2002年第8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股票期权制度值得重新审视》,《财经科学》,2002年第6期。

何光辉,《新兴市场经济中银行监管的审慎性要求比较》,《财经论丛》,2002年第6期。

杨咸月何光辉,《我国保险创新实践及其未来发展潜力》,《财经论丛》,2002年第1期。

何光辉,《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学术贡献》,《世界经济研究》,2002年第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即将变革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制度》,《国际金融研究》,2001年第12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我国保险创新实践及其未来发展潜力》,《上海金融》,2001年第8期。

何光辉,《网络影响下的住房抵押贷款业》,《中国房地产金融》,2001年第8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银行保险与我国分业体制下的银保合作》,《上海经济研究》,2001年第7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我国分业经营体制下银证合作的空间分析》,《新金融》,2001年第7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网络时代的零售经纪业发展趋势分析》,《上海综合经济》,2001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网络时代零售金融业的发展趋势》,《财经科学》,2001年第5期。

何光辉,《银行贷款损失税收待遇的国际比较及启示》,《财经问题研究》,2001年第3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理论贡献》,《世界经济研究》,2001年第1期。

何光辉,《电子货币系统的风险及其控制》,《金融研究》,2000年第11期。

杨咸月何光辉,《金融自由化、金融抑制与信贷配给》,《上海经济研究》,2000年第11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中国小企业融资担保发展的理论研究》,《财经研究》,2000年第8期。

何光辉,《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要求探析》,《上海经济研究》,2000年第8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金融自由化理论体系的挑战与金融深化理论的微观重构》,《上海经济研究》,2000年第4期。

何光辉,《银行贷款损失减税的国际比较及我国的选择》,《国际金融研究》,2000年第12期。

胡庆康和何光辉,《合业经营:金融体制变革的基本趋势》,《世界经济文汇》,2000年第3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利率平价理论的发展及其政策涵义分析》,《上海经济研究》,1999年第12期。

杨咸月和何光辉,《中国住房消费信用发展迟缓的理论思索》,《中国房地产金融》,1999年第8期。

杨咸月和何光辉,《启动住房消费信用的理论基础及其战略选择》,《上海经济研究》,1999年第7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风险投资、二板市场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财经研究》,1999年第5期。

何光辉和杨咸月,《风险投资及其有效运作机制的形成》,《上海经济研究》,1999年第1期。

(二)著作

《中国管理层收购:财富创造还是财富转移》,安徽人民出版社,2010 年。

《管理层收购及其在中国的实证研究》,学林出版社,2006 年。

《存款保险制度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 年。

(三)主持的项目

2017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网络借贷市场逆向选择、道德风险与信贷配给研究”。

2011年主持上海浦江人才计划“中国货币政策与中小企业融资约束”。

2009.6-2015.1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违约与止赎问题及启示”。

2009.3-2010.6,主持教育部应急课题“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中国机遇研究。”

2005.6–2007.1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层收购的财富创造与财富转移研究”。

2003.9-2005.1,主持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问题研究”。

三、获奖及荣誉

2006.10 《民营化、国有化与中国国有银行改革》获得上海市第六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2004.10《存款保险制度研究》获得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著作)三等奖。

2003 年,《中国小企业融资担保发展的理论研究》获得中国金融学会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三等奖。

2008 3 月,获2006-2007 年度复旦大学巾帼建功创新奖

2008 1 月,获上海汽车教育基金会优秀著作二等奖

201312月,《入世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动态国际一体化研究》获2012∕2013年度中国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



复旦大学货币银行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