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
徐明东

徐明东,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E-mail: xumind@fudan.edu.cn



一、教学与研究领域

教学:货币银行学(本科)、商业银行管理(本科)、国际金融(本科)、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生)

研究领域:货币理论与政策;商业银行管理;银行监管等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 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

徐明东、田素华,2013:《转型经济改革与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管理世界》第2期,第125-135页。*该文被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数据库全文转载。

徐明东、陈学彬,2012:《货币环境、资本充足率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金融研究》第7期,第48-62页。*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徐明东、陈学彬,2012:《中国工业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分析》,《经济研究》第3期,第40-53页;*该论文的工作论文版本获CICF 2012 Best Paper Award(中国金融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

徐明东、陈学彬,2012:《动态拨备模式的国际比较与中国模式探讨》,《复旦学报》第1期,第5-19页;*《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2年第2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

田素华、徐明东,2011:《外资银行进入对中国不同行业影响差异的经验证据》,《金融研究》第10期,第88-99页。

徐明东、陈学彬,2011:《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的流动性分配效应与银行贷款渠道检验》,《世界经济》第8期,第112-133页。

徐明东、陈学彬,2011:《中国微观银行特征与银行贷款渠道检验》,《管理世界》第5期,第24-38页;*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田素华、徐明东,2010:《外资银行进入对中国不同类型企业资源获取影响差异的经验证据》,《世界经济研究》第12期。

徐明东、肖宏,2010:《动态拨备的西班牙经验及其在中国实施的可行性分析》,《财经研究》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

徐明东、陈学彬,2010:《贷款损失拨备规则与银行顺周期行为》,《上海金融》第8期。

徐明东、解学成,2009:《中国资本管制有效性动态研究:1982-2008》,《财经研究》第6期。

田素华、徐明东,2008:《国际资本流动对东道国货币政策的抵消效应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2期。

田素华、徐明东、徐晔,2008:《人口红利、短期流动性过剩与中国现代金融服务业供给》,《金融研究》第9期。

徐明东、刘晓星,2008:《金融系统稳定性评估:基于宏观压力测试方法的国际比较》,《国际金融研究》第2期;*《经济研究参考》2008年第24期转载。

徐明东、田素华,2007:《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与货币供给动态关系:1994-2007》,《财经研究》第12期;

徐明东,2007:《全球外汇储备激增及管理策略的国际比较》,《国际贸易问题》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

徐明东,2007:《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影响:1997—2006》,《财经科学》第5期。

徐明东、田素华,2007:《证券资本国际流动形式与货币政策有效性分析》,《国际金融研究》第3期。

(二)著作

《资本约束下的银行资产组合行为及其宏观经济效应》,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7月,18.5万字。

(三)主持的项目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存款利率市场化对中国的信贷资金配置效率及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评估》(No.15PJC012),2015.9-1-2017.8.3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商业周期视角的银行内生风险承担行为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研究》(No. 70903013),2010-2012,已结题。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资本充足率约束下的商业银行资产组合行为及其宏观经济效应》(No.08JC790022),2009-2011,已结题。

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项目《资本充足率约束下的银行信贷行为:基于中国银行业的经验证据》(No.09CG05),2010-2011,已结题。

三、获奖及荣誉

2012.7,论文《中国工业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弹性估计》获CICF Best Paper Award2012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中国金融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

2011.6,论文《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与货币供给动态关系:1994-2007》获第九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三等奖(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

2009.7,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

2008.10,论文《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与货币供给动态关系:1994-2007》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2007.11,论文《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与货币供给动态关系:1994-2007》获第二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复旦大学货币银行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