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
张涛

张涛,

男,1976 年生,

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电子邮件:zhangtao@fudan.edu.cn



一、教学与研究领域

讲授的主要课程:货币银行学(本科生)、宏观经济学(本科生、研究生)、微观经济学(本科生)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

张涛,《中国经济驱动转换:从政府主导投资到大企业主导创新》,《探索与争鸣》,2008年第7期。

张涛,陈体标和刘婷,《企业增长和盈利能力的相互影响——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分析》, 2016年第3期。

张涛, 严肃和陈体标,《汇率波动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实证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简泽,张涛和伏玉林,《进口自由化、竞争与本土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中国加入WTO的一个自然实验》,《经济研究》,2014年第8期。

张涛,严肃和周斌,《金融发展对研发强度的影响》,《上海经济研究》,2013 年第 9 期。[6]张涛,陈磊和陈体标,《产业进入壁垒、劳动力转移及结构变化》,《世界经济文汇》,2013 年第 4 期。

封进和张涛,《农村转移劳动力的供给弹性——基于微观数据的估计》,《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 年第 10 期。

陈磊,张涛和乐文平,《长短期融资对产业选择的影响:中国台湾和韩国的比较》,《上海金融》,2012 年第 1 期。

张涛,陈磊和伏玉林,《中国沿海省份高技术产业竞争力分析——基于 2009 年省际数据》,《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年第 5 期。

陈磊和张涛,《资本深化、结构变迁及劳动收入份额变动》,《上海经济研究》,2011 年第3 期。

赖俊平,张涛和罗长远,《动态干中学、产业升级与产业结构演进——韩国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产业经济研究》,2011 年第 3 期。

封进、张馨月和张涛,《经济全球化会导致社会保险水平下降吗?基于中国省级间差异的分析》,《世界经济》,2010 年第 11 期。

张涛和乐文平,《资本深化,劳动收入份额与消费需求》,《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9 年第 12 期。

张涛和伏玉林,《我国东部地区产业升级对中西部发展的激励》,《财经科学》2009 年第

  1. 期;人大复印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0 年第 4 期转载。

封进和张涛,《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多元所有制模式比较及选择》,《江海学刊》,2009 年第 6 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0 年第 4 期转载。

张涛和伏玉林,《公共品供给、公平感与收入分配》,《学术月刊》2009 年第 5 期。

张涛和张若雪,《人力资本与技术采用:对珠三角技术进步缓慢的一个解释》,《管理世界》2009 年第 2 期。

张涛、陈磊和王学斌,《融资模式、信息协调与技术采用》,《世界经济》2008 年第 11 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9 1 月转载。

张若雪和张涛,《经济增长和收入差距缩小何以兼得》,《经济学家》2008 年第 5 期。

张涛,王学斌和陈磊,《公共设施评价中的异质性信念与房产价格——中国房产泡沫生成的可能解释》,《经济学季刊》,2007 年第 7 卷第 1 期。

陈磊和张涛,《外溢效应、预先承诺和最优研发政策》,《上海经济研究》,2006 年第 8 期。

(二)著作

《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与竞争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985竞争力”丛书系列,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0 9 月。

(三)主持的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扩大消费需求:基于产业结构与收入分配的视角”

[09YJC790042]

主持国家自科青年项目,“资本积累、结构变化与劳动收入份额:理论模型,数值模拟及其政策含义”[71103041]

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全面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研究”[12&ZD074]子课题“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对金融发展的要求”。

复旦大学货币银行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