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方法上,本课程除采用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外,还加入了先进的教学手段,多种不同方式的课程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实验的设计、方法和实施,理论与实践结合,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更有效地达到教学目的:

1. 在实验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技术,通过视频、图像、音频、动画等,使教学直观生动、趣味增强

在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前通过多媒体技术播放实验课的内容、目的及操作要领。根据教学安排适时放映视频材料,不但可以提高实验水平,而且能提高教学效果。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仪器的结构和使用、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过程。有利于规范学生对实验仪器的使用和操作。多媒体教学与传统实验教学相比,既能提高学生对实验的理解,又能调动学生做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 开设综合性实验,注重实验的综合性、连贯性、探索性和科学性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能力,将经典实验方法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开设一些提高型、探索型和设计型实验。

3.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实践证明,学生对于强、动手多、趣味性强的实验更感兴趣。我们教师引导学生大胆地探索,将要讲的内容融入问题之中,使学生产生疑问。渴望得到解答,从而激发学生去探索。在实验进行过程中,让学生独立操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教师要认真观察学生的操作情况,与学生进行双向交流,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然后有意识地启发引导学生把已有的知识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综合性实验使学生受到科研训练,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4. 完善实验考核体系

我们教师充分重视实验过程,全程检查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客观的对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考核.对实验考核评分体系进行了改革,实验结果及报告占实验成绩的60%,另外的40%是实验操作过程及实验规范,实验室守则的执行情况等。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实验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