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是医学高等院校中的一门不可或缺的基础课,它的理论及技术广泛渗透到各门医学课程中,在强化学生对生物化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训练基本技能、动手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医学专业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和科研工作的重要铺垫。


 本课程重视实验技术和科研思维的培养,我们选择了一些常用生化实验方法,蛋白质的吸光分析;测定酶促反应动力学实验;血清蛋白电泳等。这些实验特别注重了医学生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希望学生通过这些实验的全过程训练后,能够从多方面理解这些技术的意义及用途,能对这些生化技术针对性涉及的生物化学理论知识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随着生物化学的发展,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生化的研究领域。我们整合了分子生物学相关实验,开发成综合性大实验 ”通过口腔拭子法或毛发毛囊抽提全基因组DNA”及”PCR法检测人乙醛脱氢酶2的基因型多态性”,学生将对不同个体的ALDH2多态性进行研究和分析。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实验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