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守怡 教授


         皮妍 高级讲师


      

          郭滨 高级讲师



        蔡新中 实验师


  

               田丽芬 实验师
 
 
  










           谈家桢             刘祖洞             乔守怡




      遗传学实验是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复旦大学的遗传学实验课程始于1956年,是谈家桢先生率先开设的全国第一个遗传学实验课程。其后,刘祖洞先生接手并主要负责遗传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文革以后,江绍慧先生、乔守怡教授等有序传承了遗传学实验的教学工作,并不断开办遗传学实验班和师资培训班,为全国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师资。直至今日,复旦大学的遗传学实验课程教学工作始终秉承“教学严谨,不断创新,传承有序”的优良传统。目前的遗传学实验课程覆盖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每年的授课人数为一百二十人左右。为了适应学科的发展,实验教学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开设的每一个遗传学实验,都涵盖一定的遗传学思想,包含一套相应的实验技术来实现。在教学的过程中已建立起一套完整有序的实验教学体系,对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科生参与的大学生科创与实践项目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ology Information


BioEdit


DNAMAN



     


 

      复旦大学图书馆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复旦大学国家级生物学

      教学实验中心


    

  

       微量移液器的使用


       PCR扩增原理及应用


       基因神探:

       DNA指纹遗传分析


       DNA测序的原理及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