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材:




内容提要:

本书是在1979年出版的《遗传学实验》基础上,根据学科和实验技术的发展,以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重新编写的。实验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验证遗传学的基本规律,例如果蝇的单因子遗传和伴性遗传,链孢霉的分离和交换,细菌的转导,细菌和酵母菌的营养缺陷型(生化突变)的筛选等。二是与遗传学有关的实验技术,例如石蜡切片法、植物的杂交、外周血的培养、植物单倍体的培养、姐妹染色单体的色差方法等。



内容提要:

本书是在2007年厦门大学举办的“全国生物学实验骨干教师培训班”上,由全国多所大学的遗传学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共同讨论基础上编写的。新的实验体系不再以“某某技术”为核心内容编排线索,代之为若干个“遗传分析”的模块。这个体系意图是凸显遗传学的特色,避免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学等实验内容的重复,更重要的意图是通过这样的内容体系,引导学生学会进行遗传分析和通过实验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和动手能力训练的目的。



内容提要:

本书在第2版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实验进行了整合、修改和补充,并根据学科发展增加le 一些新的实验。保留了部分经典实验,删减了一些不再开设的实验内容,使其在内容上更好地适应当代遗传学的教学。新增了人类性别决定基因(SRY)的遗传分析、DNA指纹的遗传分析、人ABO血型PCR与酶切分型的遗传分析等11个实验,使其紧跟学科的前沿。全书整体依然保持了第2版经典与前沿相结合、实验技术全面的遗传学实验体系,并特别注重遗传学分析思想训练的教学思想。












复旦大学遗传学实验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