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妍

发布者:苏明杰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115


皮 妍

职称:讲师
电话:021-65642425
邮箱:
yanpi@fudan.edu.cn
地址:立人生物楼314


个人简介
 1979
3月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所博士。主要负责专业必修课《遗传学实验》的教学与改革,参与承担《细胞生物学实验》的教学工作和通识核心课程《身边的基因科学》、公共选修课程《生命的科学》的建设与教学工作,在遗传HEREDITASBeijing)等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教学论文数篇。科研方面主要参与从事分子细胞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20多篇,中文综述2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


主讲课程
遗传学实验、身边的基因科学


出版教材

1.乔守怡,皮妍,吴燕华,郭滨,《遗传学实验》第三版,2015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获奖情况

1.2012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教学论文《遗传学实验中引入科研思维的探索教学--RNA干扰实验的开展与反馈》被评为〈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1-2012年度优秀论文。

2.2014年参编的教材《生物技术概论》获得国家“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3.2015年制作的遗传学实验微课作品获得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代表性教学研究论文

1.皮妍,林娟,郭滨,娄慧玲,蔡新中,田丽芬,顾惠娟,乔守怡。改革遗传学实验教学方法,培养新型创新人才。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82710),86-88

2.皮妍,林娟,郭滨,娄慧玲,乔守怡。综合性大学本科遗传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高校生命科学基础课程报告论坛文集,2008121-123

3.皮妍,林娟,侯嵘,沈大棱,蒋科技,乔守怡。国内高校遗传学教材发展研究。遗传HEREDITASBeijing)。2009311),109-112

4.皮妍,周欣,林娟,顾惠娟,万波,乔守怡。我国高校遗传学学科发展概况及展望。高等理科教育,教育教学研究专辑(二),20091-3

5.皮妍,林娟,朱厚泽,娄慧玲,杨继,乔守怡。野外实习与生命科学学科人才的培养。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304),138-140

6.皮妍,乔晓京,林娟,黄燕,吴燕华,杨继,乔守怡。遗传学实验中引入科研思维的探索教学--RNA干扰实验的开展与反馈。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221),1-4.

7.皮妍,李晓莹,怀聪,王诗铭,乔守怡,卢大儒。以人类血型为遗传学案例教学的思考与实践。遗传HEREDITASBeijing),2013351-6.

8.皮妍,童恺,乔守怡,卢大儒,从进化的视角进行肿瘤遗传学的教学探索,国际遗传学杂志,201639293-298。(核心)







复旦大学遗传学实验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