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高校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而一个大学生如果要在自己学科的领域内具有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掌握学术领域里的语言交际能力。学科的理论和知识通过语言来构建和传播的,而当今自然科学索引期刊(SCI)在世界上有5000多种,覆盖科学与工程167个学科,其中95%是用英语发表的。科学和工程的英语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语篇结构、修辞手段和语言表达。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大学生越来越多地需要通过大学英语的学习来为他们的专业学习服务。


为了使我校自然学科和工程领域的学生掌握这一学术语言,《学术英语(科学技术)》这门课程从2010年秋季正式对不同理工科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开设。这是在全国同类课程中首创的。而后贺灿文老师和张绪华老师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加入该课程建设。


课程最初就是教一般的科学和工程类的学术文章,学术词汇和学术英语技能,以应对全英语课程。但在教学中我们发现理工科的学生有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需要,因此从2015年课程就转向了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写科研论文,以便在他们学科专业的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这门课程在全国高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参加这些课程的学生很多参加了国际大学生学术研讨会,其中的论文受到我校专业教师的高度评价。


复旦大学学术英语(科学技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