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者:张绪华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303


2016年7月1日,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的“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论坛共邀请了三位国际论文发表研究方面专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argaret Cargill博士,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李詠燕博士和ESP等国际期刊资深主编Diane Belcher博士。自通知发出仅一周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6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报名参加,如华中科技大学副院长率队组团参加。参加者中不乏研究领域内十分活跃的学者。


论坛由学会理事、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郑咏滟博士主持,会长蔡基刚教授致开幕词。蔡基刚教授首先代表学会向十几年来在中科院、兰州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地为培训中国科技人员在国际期刊上写作和发表论文的技能方面做出贡献的Cargill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她的不懈的努力和贡献。接着他简述了学会创立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Writing and Publishing in English)的背景和意图。他认为在国家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提出让中国的学术和科研成果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下,努力提高我国科技人员,高校教师和学生用英语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显得越发重要。为此他提出成立中心后可以做的三大任务:即1)利用国际专家的资源定期举办各种培训性质的工作坊,尽快提高各学科科技人员和英语教师在国际期刊上交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的技能;2)开发各学科(如医学、生物、化学和农业等)论文写作的语料库,其中包括各学科的论文修辞结构、语步语篇、常用句型和词块等;3)建设在线咨询平台,为各学科的科技人员、高校教师和学生在科研论文写作碰到的问题提供解答和咨询。他认为中心不仅是为科技人员和英语教师服务,更要面向学生,要把学术英语写作纳入到本科大学英语教学中去,培养未来科技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能力。最后他宣布“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中心”的成立,并宣布李詠燕博士担任首届中心主任,Cargill博士为首届中心顾问,并为他们一一颁发了聘书。

复旦大学学术英语(科学技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