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老教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放手让青年教师挑重担:教学队伍包括老中青三代教师,且以青年教师为主,在教学中,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的成熟起来,老教师主动让中青年教师担任主讲,并坚持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即每位青年教师第一次上课前,必须在本教研室范围内进行一次试讲,并组织大家进行评议,手把手教他们组织好教学活动,提醒他们应该注意哪些关键问题,使他们很快熟悉了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另外,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复旦大学和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明显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


青年教师试讲

召开教学会议



  

2.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青年教师思路灵活,紧跟时代的发展,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较敏感,也有想法要进行改革。为了使他们的想法能够贯彻实施,一方面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学校或学院的教学研究项目,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配合。例如,卢懿老师在2012年成功申请到复旦大学的教学研究项目。

3.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科学研究,通过科研促进教学:目前参与药剂学教学的青年教师人人主持国家级或上海市科研项目,通过教师的科研实践,积累制剂方面的经验,使得教学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

4.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复旦大学教学促进会举办的著名教授的教学改革讲座,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国药剂学师资培训会、到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大学药学院等参观,拓宽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鼓励青年教师不断进取,韩丽妹、卢懿和戚建平老师分别于2011、2014和201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普渡大学以及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进修一年,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开阔眼界,扩展思路;张奇志老师和韩丽妹老师分别参加了复旦大学党校举办的“第9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培训和复旦大学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教学骨干计划)项目研修活动;今后还将不断为教师提供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

5. 推荐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推荐中青年教师担任各类教材的编写工作,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同时提高他们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近年来人民卫生出版社和高教出版社组织的多种药剂学教材编写,复旦大学均有中青年教师参编。


复旦大学药剂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