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规模:本课程上课学生为药学专业三年级学生,每年春,秋两季开课,每届学生人数65~85人,目前理论课为小班上课,每班不多于40人,72学时,实验课72学时,分3个班上课。
购置数种多媒体教学课件:为了提高现有自制教学课件的质量,我们购置了数种多媒体教学课件,如中国药科大学平其能教授主编的《药物制剂工程学》多媒体教学课件,浙江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主编的《注射剂的生产》多媒体教学光盘,课程教学中穿插录像、动画等,帮助学生理解药剂学基础知识,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受到学生欢迎。2006年我们又根据现有多媒体教学光盘存在图像不清晰的缺点,与美国ISP公司和西安杨森公司合作自制了两部包括包衣,粉末直接压片,固体制剂溶出度实验等内容的教学课件;拍摄的图像十分清晰,课堂演示效果很好。


教学方式中引入案例教学、流程式教学法、研讨式教学法:药剂学实践性强,单纯讲述枯燥的书本理论知识,学生很难深刻理解,被动地、机械地接受知识,常会产生厌烦和排斥心理。为此,在教学中我们引入了案例教学法,从感性入手,再引伸和归纳各制剂的特点,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针对药剂学知识点多而分散的问题,将流程式教学法应用到药剂学的讲授中,如通过注射剂的制备流程将注射剂的各知识点进行整合,使学生学习时思路更清晰,避免知识点散乱,难以记忆的情况。
       为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药剂学II部分章节采用研讨式教学法,如教师在介绍自微乳给药系统的基本理论后,指出该系统存在储存不稳定的缺点,微乳固态化是其发展方向,由学生课后查阅具体的固态化方法并准备ppt,课堂汇报,教师当场点评,同学间相互讨论。
加强任课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例如在课堂上演示维生素C泡腾片的崩解原理,通过简单的实验比较分散片和普通压制片的崩解差异。课堂上适当的实物展示或者小实验演示的优点在于可以马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在课堂中及时提出问题并交流,促进学生对不同剂型或制剂工艺的思考与理解。为了及时发现教学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本课程任课教师定期与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和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


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实践: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我们鼓励学有余力的高年级学生到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每年约有10名学生。其中约2/3同学申请了复旦大学和药学院的科创基金。近年来本科生参与了多项国家课题,上海市课题以及各类科技开发课题的研究。本科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制剂的剂型设计、制备、质量控制、体内过程研究等全面训练,使学生对药剂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实验教学方法改进:精品课程建设特别强调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强调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过去讲实验几十个人围着一块小黑板,听不清,看不见,影响教学效果,我们购置了电动幕布和新型白板,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组织研究生,青年讲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自制实验教学课件,实验指导采用多媒体教学,2010年起又自制实验录像,使实验课教学形象、生动,很受学生欢迎。例如我们过去讲干胶法制备乳剂,学生无法理解什么是“初乳”,现在用录像演示每步操作现象,学生一看就明白。过去教学生熔封安瓿,学生很难掌握要领,现在用录像演示,学生很快掌握。


实验考核方式改革:以前药剂学考试成绩分理论课笔试(70%),实验操作考试(22.5%)和平时实验成绩(7.5%)三部分。由于平时实验成绩所占比重小,在带教过程中就发现一些同学对平时实验不重视,实验前几乎不预习,实验时也很少动手,或出现实验报告抄袭其他同学的情况。去年我们对实验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将原先以实验考试成绩为主,改为由平时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回答问题、出勤率和实验考试成绩5部分综合评定,这样,更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调动其积极性,避免学生死记硬背的被动接收方式。


复旦大学药剂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