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教材/配套实验教材的选用与建设:

本教研室原主任奚念朱教授曾担任全国药学院校使用最多的教材《药剂学》第二版和第三版的主编(1990、1994年),从第4版开始,我们参加了历届全国药学院校规划教材《药剂学》以及规划教材的配套教材《药剂学实验》编写工作。本课程原先采用的《药剂学》教材(崔福德教授主编,第6版)工业药剂学内容较多,章节排布顺序不适合复旦大学药学院大药学的教学计划,使得任课老师常需大幅度调整教学内容,学生的课后复习也缺乏教材可依。2007年8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复旦大学方晓玲教授主编,王建新副教授参编的《药剂学》。该教材是总结复旦大学药学院大药学专业的教学经验而编写的,我们自2009年开始采用,教师和学生反映很好。2013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编写本教材的第二版,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再次被遴选为主编单位,由王建新教授担任主编,该教材根据近年来药剂学的发展加入了大量新内容,并增加了制剂的临床应用实例和注意事项,使学生不仅了解制剂的理论和制备知识,也对其合理使用有了一定认识。该教材已于2015年4月出版,一经使用,即获得了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药剂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我们一贯重视实验课教学,并根据学科发展,多次修订实验讲义,不断充实和改进实验课教学内容。2012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方晓玲教授主编的《药剂学实验指导》,作为复旦大学药学院本科生的实验教材。由于新的实验指导编写清楚,紧贴理论课内容,使用近4年以来,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2.扩充性资料使用和网络教学情况:

为了便于学生学习参考,课程指定了多部书籍作为配套的教学参考书,如:

《药剂学》第7版(崔福德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药物剂型与递药系统》(方亮、龙晓英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Design of Controlled Release Drug Delivery Systems(Xiaoling Li and Bhaskara R. Jasti. McGraw-Hill, 2006)

 Modern Pharmaceutics (Alexander T. Florence, Juergen Siepmann, 2009)

 Drug Delivery System (Kewal K. Jain, 2008)

 Handbook of Pharmaceutical Exipients (Raymond C. Rowe, Paul J. Sheskey, Walter G. Cook, Marian E. Fenton, 2012)

 Biomaterials Science(Buddy D. Ratner, Allan S. Hoffman, Frederick J. Schoen, 2012)

   这些参考书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范围,特别是英文书籍,满足了双语教学的要求。课程还配发了英文专业名词注解,便于学生使用和理解。
   2002年开始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经过几年的补充和更新,又吸收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充分应用录像、动画等先进手段,课件质量越来越高,受到学生好评。2005年开设网络课程,任课教师将多媒体课件上传到网上,并每年进行更新,大大方便了学生的课后复习。2006年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又经过重大更新,实验课多媒体课件也上网供学生学习。至2016年学生点击率已达30040次。2010年我们又建立了药剂学精品课程网站,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3.实践性教学环境:2009年搬迁到张江后,实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教学实验室面积300m2,教学辅助面积120m2。同时增添了较多新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如增加了高压乳匀机、旋转压片机、异型冲机、胶囊填充机、流化床包衣机等。实验条件的改善,有利于增强学生对药剂学知识的认识和掌握,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有利于对实验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我们正在逐步建立以验证性实验为基础,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为抓手,探索性实验为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

    多年来药剂学是药学院研究生报名最多的专业,药剂学教研室也是药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最热门的单位。2008年9月搬迁至张江校区,现有集中用房面积4500 m2。拥有国家级“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技术平台”、“教育部和全军智能化递药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制剂实验室(三级)”、符合GMP要求的“药物制剂中试实验室”,也是“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盟单位。教师科研实验室面积人均20m2,各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开放。平均每年接受本科生毕业实习30-40人,高年级在读本科生科创研究8-12名,本科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制剂的剂型设计、制备、质量控制、体内过程的研究等全面的训练。通过亲自动手,参与科学研究,既提高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网络课堂

多媒体授课


4.校外实践:

我们已经在上海市9大医院建立了医院药房教学实习基地,由药学院药剂等学科青年教师和实习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以上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目前正在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开展有效教学模式,从总体上达到提高药学专业医院药剂科实习教学质量的目标。此外,从2015年起,我们与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协定,组织部分本科生去生产车间实习,加强学生对制剂工业生产的了解。目前,已进行了一届,获得学生的积极响应。


复旦大学药剂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