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2012年课程调整中,材料系将《材料力学》作为材料物理专业的必修课程进行建设。考虑到材料物理专业的应用需求,2013年开设本课程以来,就不求讲述的知识多而全,但力求知识点讲述清楚,并且结合工程应用实例进行讲解,教学方式上融入了教师近年来的教学经验。从两届学生的教学评价来看,课程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材料物理专业同学物理类课程基础较强的特点,本课程希望进一步拓展计算材料学部分内容、以及材料力学在现代微加工技术中,微结构力学分析方面的应用,形成本课程的新特点。


2. 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材料力学中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建立材料力学性能与材料应用选择、开发相关联的思维模式;能够利用材料力学知识进行应力分析;了解从第一性原理进行材料性能分析的基本过程,拓展材料力学知识在微结构中的分析应用的思路;让学生理解从材料力学基本原理的建立到应用的完整过程和联系,开阔学生的知识面,补充完善学生材料科学相关的知识体系。


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是材料力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难点在于要将基本原理讲述清楚并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进行力学分析,建立对材料的工程应用分析思维方式。

    针对上述课程重点和难点的解决方法:拓展知识面,从第一性原理的计算到材料力学分析的应用,让学生了解知识的相互关联;另一方面,充分应用多媒体、动画等手段,采用PPT讲解材料力学基本原理,同时通过大量应用实例,将基本理论的分析应用方法向学生进行展示,配合基本练习,使学生建立正确的分析思维模式。


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根据近年来的教学经验,充分应用多媒体、动画等手段,采用PPT讲解可以有效提高课程效率,但同时必须对一些关键过程进行课堂黑板推导和设问讨论的辅助方式,加深学生的理解和知识吸收,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此外,利用网络技术,建立网络课堂,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辅助措施。




复旦大学材料力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