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了进一步提高游泳课的教学效果,首先是要学生明白该项技术的作用,懂得该项技术的要领。其次,学生在练习同一技术是反复多练,通过提高单位时间学生练习的次数,来让学生感受游泳技术的动作要领。

2.采用“分组教学”方法。班级中学生的游泳技术水平有差异,以好带差,进行分组教学,此教学法使学生即是学习者,又是指导者,培养学生互帮互学意识,提高了学生自学自练能力。

3.教学中应用“启发式”、“解疑式”的教学法。课堂上注重营造以学生为主体的氛围,启发学生多提问题,多思考。培养与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进行主动、积极的学习和锻炼。

4.组织“院系杯”游泳比赛、“新生杯”游泳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比赛,注重课内向课外的延伸和拓展。积极为学生提供自主练习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一个自我表现和实战锻炼的机会。

5.学生裁判员的培养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教师的课余辅导和游泳协会的作用,通过开展各种校内竞赛和裁判员培训工作,对有兴趣的同学进行理论和临场实践的培养,并给予相应的裁判员等级称号,为学生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

6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制作了游泳理论教学课件,并注意在体育实践教学过程中穿插多媒体手段,将游泳课程中的实践教学与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直观教学作用,收到良好效果。

7.理论考试一改死记硬背的方法,进行网上开卷考试,让学生了解更多的体育信息和体育知识。

8.以让学生“学会”转为“会学”为改革主线,在教会学生一些基本游泳技术外,充实相应的游泳理论教学内容,以体现“基本技术、基本理论、课外活动”三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