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5-03-05                                   浏览次数:

课程代码:MED110043.01

《大学生健康教育》

    (Health Education for Students)

学分数2   周学时2

课程性质:全校公共选修课程。

教学目的:

增进大学生健康保健意识,获得一定的卫生知识及急救操作技能,增强维护自身健康的自觉性,自觉选择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并具有提高自身和他人健康及预防疾病的能力,从而促进身心健康,提高健康素质。

基本要求:

1、帮助大学生树立现代的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2、使大学生掌握必要的常见病防治知识、非处方药的使用知识和现场急救技术,了解公共卫生常识,熟悉预防常见传染病的知识。

3、使大学生认识到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给自身健康带来的危害及潜在影响。养成用眼卫生、起居卫生、运动卫生、环境卫生、心理卫生、性卫生、营养和饮食卫生等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实践操作及课外练习

参考教材:

1) 江亦曼主编,《现场初级救护手册》,20093月第1

2) 江亦曼主编:《救护》,社会科学主献出版社,200782

3) 中国红十字会录制的现场急救视频资料;

4) 叶斌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西高校出版社,20108月第1

5) 叶斌主编:《抗逆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1月第1

6) 戴维·迈尔斯著:《心理学精要》,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8月第1

7) 健康教育学与健康促进

8) 实用内科学第十三版

9) 戈甲主编:《健康教育实用手册》,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9月第1

10) 江伟康主编:《大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8月第3

11翁心华 主编.《传染病学》.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12)孙桐主编.《常见传染病防治》.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13)贾振邦 主编.《环境与健康》.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14)杨克敌 主编.《环境卫生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15)柳丹主编.《环境健康学概论》.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16)《美国人身体活动指南》、《WHO促进健康的身体活动建议》

一.健康促进与合理利用卫生资源

掌握现代健康的概念并熟悉其内涵,熟悉疾病的“三级预防”及其主要手段,了解国内外卫生资源配置概况,使学生知道如何恰当地就医用药与寻求医疗指导。

二.大学生心理与健康

了解现代健康的概念,熟悉心理健康的标准与正确评价;了解大学生心理活动的主要特征,处理好生活事件与心理危机,提高抗挫折能力;熟悉常见心理障碍的表现与个体和社会预防及矫正,了解神经症、精神病等心身疾病和身心疾病的概念和预防。

三.环境与健康

了解环境的概念、组成以及生态系统、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掌握环境污染的概念,环境污染物的来源、分类和转归;掌握环境污染影响健康的特点和方式;了解环境污染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各种危害作用;了解水俣病、痛痛病的原因和特点;掌握保护环境和治理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环境治理的方法和方式;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从我做起,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四.生活方式与健康

掌握哪些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何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熟悉什么是生活方式病,如何早期预防。要求大学生远离“三害”——吸烟,酗酒,吸毒。懂得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掌握科学用脑知识,正确安排生活节律,劳逸结合。

五.运动与健康

了解运动对机体功能的影响,懂得体育运动的基本原则,熟悉运动性病症、运动性损伤及其防制。让学生掌握如何科学地进行身体活动、增进身体健康。

六.性卫生与性传播疾病

熟悉生殖系统解剖与生理功能,熟悉性心理结构和性行为机遇及其相互关系、影响因素与社会调控;建立良好的性道德观,避免婚前性行为与不安全性行为;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熟悉性传播疾病特征以及危害,掌握性传播疾病的预防措施。

七.HIV/AIDS

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相关生活技能,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熟悉HIV的感染途径、掌握如何预防HIV感染,增强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避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行为,调动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注艾滋病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八.常见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了解传染病的定义,传染病流行的条件以及控制传染病流行总的原则和措施,掌握一些常见的传染病如乙型肝炎、肺结核、细菌性痢疾等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者以及防治方法。培养同学们养成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九.常见病识别与处理

熟悉大学生常见病症与损伤的自我识别、病情判断与处理,了解常见医学检查结果的意义。

十.常用药物常识

了解常用药物的作用与不良反应、用法与剂量以及非处方药物的选择及其注意事项,杜绝药物的误用和滥用。

十一.现场心肺复苏

理解心肺复苏的意义及生理基础,掌握现场心肺复苏的操作程序和操作要求。

十二.创伤救护

了解院前急救的概念与急救原则,掌握急救四项技术: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十三. 意外伤害的预防与处理

了解意外伤害的成因、预防,掌握气管异物梗塞、触电、溺水、及食物中毒等事件的现场处理原则。

  复旦大学校医院

  改编时间:20153

访问人数:
《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