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规划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随着Internet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系统的广泛部署,信息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问题比以往更加重要。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不单是更多的信息,更便捷的通信方式和更快速的网络,也带来了更多的信息安全隐患和威胁。现代人不得不关心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因此,面向本科学生的信息安全课程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全世界许多高校的重视

在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信息安全课程作为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已经开设7年了,这门课程主要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入门级课程,学生不仅需要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而且要具备对复杂的安全问题中的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关系的分析能力

信息安全的意识、知识和技能是新时代(信息时代)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就在几十年前信息安全技术还是政府、军事等领域的专用技术,而随着计算机与通信网络的发展和应用普及,现在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和每个人的生活、工作都息息相关。因此新时代的专业人才(甚至非专业人才)有必要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

我校《信息安全》类课程的开设主要经历了以下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2001、2002年之前):原计算机系的《信息安全原理课程》,主要由赵一鸣老师所在的密码实验室开设,其内容主要以密码学为主线;

第二阶段(2003年之后):软件学院成立、信息安全专业设立并开始招收本科生。软件学院的信息安全专业课程面向软件工程/应用类人才开设。其课程设计充分考虑了信息安全学科内容和技术发展对人才新的需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领域的学科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快速拓展,除了经典的密码学理论外,新兴的计算机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代码安全技术等方面发展很快。因此本课程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内容上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更注重实践教学,教学内容新颖、实用,使学生学以致用。

赵一鸣老师,韩伟力老师,李景涛老师在面向软件工程专业的信息安全课程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