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History and Profiles
homepage  Introduction  History and Profiles
 

 

 

 

 

The Department of Medical Microbiology endeavors to educate candidates who will pursuit the Doctor of Medicine degree with the following professional objectives for their successful career. A strong desire to practice these objectives in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n other aspects of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will substantially enhance a student’s qualification in acquisition of knowledge, humility, and technical skills for a successful and rewarding career.

 

       承担M.B.B.S.《医学微生物学》教学的单位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和病原生物学系,该学科为全国病原生物学重点学科,多年来一直承担医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病原生物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本教学单位自1977年始,就针对上海医科大学全英文班(医本科)开展了《医学微生物学》的英语授课,为M.B.B.S.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本学科重新组建了《医学微生物学》英语教学团队,并承担了M.B.B.S.班级该门课程的英语教学任务。

       教学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和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授做主导,年青教师作为教学骨干和后备(6位教授,2位副教授和5位讲师/博士)。闻玉梅院士坚持每学年为青年教师作示范性教学并参加教学备课,指出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及改进有关教学方式。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逐步建立了一支团结的、有战斗力的,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

       本课程的教材:采用国际医学微生学领域享有盛誉的英文原版教材“Medical Microbiology”(主编Jawetz, Melnick &Adelberg’s),并参考国际上其它医学微生物领域里的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课程实验课的讲义。教师的教学工作安排原则:根据教师的研究领域和特长分配教学任务;对年青教师进行教学培训,教学全程跟踪、培养和指导;定期召开备课会探讨教学方法、交流经验。 

       教学内容:结合国际和国内医学临床及医学微生物学领域现状确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编写教学大纲,体现教学要点和重点内容,并列举KEYWORDS 和课后思考题。根据教学大纲进行合理有效的教学设计,尝试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在掌握医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的同时,对本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辩证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在教学工作的实施中注重经验积累和资料收集,并开展相应的教学研究工作,探索适合留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