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方法及特色
教学方法及特色

  

 

 《管理沟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学生学习了沟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但如果没有在实践中使用这些方法和技巧的机会,那么再好的技巧和策略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如何通过不同的课内外练习,让学生对知识理解透彻,并能与实践联系,进一步提升其应用能力,成为当前《管理沟通》课程教学改革中探索的重点。本课程现主要通过以下教学方法的革新来促进知识的传递:

 

1)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基于情景学习法,以学生为主体、利用具有多元表征的潜在价值的案例,引导学生学习、判断和反思,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讨论、分析和评价,帮助学生透过现象认识本质,揭示事物内在规律,并能激发学生的发散性、创新性思维。案例教学法由哈佛商学院初创,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这种教学方法对管理类课程的教学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较传统教学方式,其优点在于:第一能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案例教学使得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学生开始对学习内容进行独立思考并将思考结果与师生进行交流。第二能引导学生变注重知识为注重能力;案例教学的过程不仅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将相关知识融会贯通,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一些实际技能,例如人际交往、团队建设、领导力等。第三案例教学还增强了师生间互动。较传统“填鸭式”讲授方法而言,案例教学中有大量的师生交流、互动,这有助于知识的升华和学生面对变化的应对能力的提高。

本课程主讲教师赵伟韬曾于2009年3月赴哈佛商学院参加了哈佛案例教学法研讨班,通过亲身参与的实战演练系统地学习了案例教学法的基本方法、技巧和拓展应用,并在之后的复旦大学本科生《管理沟通》课程及国际MBA项目的《高级管理沟通》课程中加以运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现阶段案例教学法应用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应当挑选怎样的案例才能让几乎不具备任何实际工作经验的本科生迅速有效地理解特定的沟通情景,并运用相应的沟通策略来解决问题。此外,与欧美留学生及交换生相比,国内本科生相对较为内向和保守,而案例教学法成功的前提是学生的积极参与和互动,这也成为本课程一直在努力探索的重点。

 

(2)多媒体教学法

由于本课程的授课对象基本上是“90后”新一代大学生,授课内容和方法的设计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他们的特点和偏好,而影视作品作为一种多媒体视听素材正符合学生的兴趣特点。经过大量的查阅和分析,主讲教师赵伟韬精心挑选了诸多与教学内容相对应的影视作品片段并在课堂上播放和评析,例如通过电影《拜见岳父大人》片段讲解社交礼仪的技巧,通过《别人的钱》片段讲解公共演讲技巧及说服技巧,通过《兵临城下》片段讲解谈判技巧和领导沟通技巧,等等。与早前不使用影音材料的课堂相比,目前的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讨论更热烈,学生普遍反映通过多媒体教学能更快更直观地理解理论知识,对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更立体、更直观的感悟,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3)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教学法

角色扮演法是结合教材的内容,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根据所要学习的知识点设计出特定的情景,通过学生的角色扮演和互动展现特定情景,让扮演者和观看者都能更加深刻和直观地领会老师的知识要点和授课意图,从增强实战技能。对于《管理沟通》课程来说,适当运用游戏和情景模拟教学法,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认知能力。例如,在第一堂课讲授“沟通的必要性”这一简单要点时,任课教师亲自扮演多种不同风格的角色与学生扮演的角色互动,以不同的沟通结果让学生意识到“你很难真正做到不沟通”这一事实。类似地,在讲授跨文化沟通主题时,课程特别引进了由美国国防大学芭芭拉·科维特教授设计的经典角色扮演游戏“纳里安桥”,让学生分别扮演美国公司团队与阿拉伯政府官员,从互动中体验跨文化交流的乐趣与误区。此外,课程的公共演讲及求职面试等主题都设计了相关的情景模拟游戏,均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