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作为一门跨学科课程, 《管理沟通》涉及的学科范围广泛,包括逻辑学、心理学、语言学、文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管理学、非语言沟通、计算机、互联网应用等等。《管理沟通》课程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地商学院课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几乎所有一流商学院相继按必修课要求开设了这门课程。虽然各商学院的管理沟通课程的内容有所不同, 也不完全使用统一的教材,且授课形式和课时安排等都各有千秋, 然而所有学校均注重对未来管理人员沟通能力的培养, 并把口头沟通和演讲能力、书面沟通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作为这一课程的核心。本门公共选修课《管理沟通》特针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开设,其出发点在于,国际化背景下的公务、商务工作环境对工作者本身的沟通协调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这种要求绝不仅限于狭义概念上的“商业”或“经济管理”范畴,而是普遍针对任何性质的组织和机构中的人群。因此,在本科生范围内开设该门旨在提升学生职业沟通技巧的选修课《管理沟通》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目前本课程作为一门综合教育类的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非经管专业的本科生开放,共2学分、32学时,每学年开设一次。由于课程兼有专业技能培训的性质,需要较多的课堂模拟演练,因此对人数有一定限制,一般30至40人为宜,以保证较好的练习强度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