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homepage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1)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模式

       根据学科发展动态调整课程设置,突破植物学不同分支学科的界限,在组织和安排教学内容时,整合了植物形态解剖学、植物系统学、植物胚胎学、植物生理学和植物生态学等领域的知识,以植物个体发育和系统发育的过程为线索,从生长发育和系统演化的动态角度组织素材进行教学,引导学生从不同层面全面理解和掌握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给学生展示一个相互联系、充满生机的植物世界。在进行传统的讲授教学时,为了活跃气氛,避免枯燥,积极用典型的事例,生动地图片且借助影像资料等多媒体手段,以充分激发同学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

     2丰富各种课内和课外学习资源

为解决课时少、教学内容多的矛盾,一方面运用现代的观点重新审视、选择和组织传统的教学内容,更新知识概念;另一方面将课堂讲授与实验教学及野外教学实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大量描述性的内容直接放到实验或实习教学中,不在课堂上讲授,这样既节省了学时,减少了重复,同时又发挥了不同教学形式的特点和优势,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使有关内容的教学变得更直观、生动,改善了教学效果。

    3)参观标本馆与博物馆等实践活动

    课程中我们组织大家参观生科院标本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标本馆与博物馆丰富的生物标本,活体图及数据,各类图片资料能带给同学们最直观与生动的认识,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寓教于乐,能帮助同学们事半功倍的学习。这些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与好评。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先后有针对性地补充了三名不同专业方向的青年教师,从实验课教学带起,同时安排观摩和旁听理论课教学,并参与答疑和辅导;并安排王玉国赴哈佛大学进修学习。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重点1)植物形态和结构的发生过程;

      2)植物生理代谢和功能特点;

      3)植物的主要类群及其进化。

难点1)静态的形态特征后面存在复杂的动态调控机制;

      2)如何在较短的教学学时内向学生展示植物界的全景。

解决办法

      1)从动态发育角度进行讲解,把外部的形态变化与内在分子机制有机结合

      2)将课堂讲授与实验教学及野外教学实习有机结合,既节省了学时,又发挥了不同教学形式的特点和优势,改善了教学效果。

复旦大学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 邮编:200433 电话:65642222
沪ICP备0466435 系统管理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