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羽毛球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1、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反馈和课程建设的需要,对羽毛球课教学大纲进行了两次修订,完成了羽毛球课理论指导教材的编写,并多次对羽毛球理论课试题库的内容进行扩充和调整。

2、改革羽毛球课的考核内容。在我们学校,首次将教学比赛例为学生技术考评的项目,将原来单一的技术考评,改变为对学生的综合考评,将原来由教师主观评价改变为客观评价,在学生技术评价中,教师的角色就是组织者和裁判,比赛的结果才是学生评分的依据,这样将给学生更加公平竞争的平台,让学生懂得好的成绩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对于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教师则进行客观的评价,这样在教学过程真正实现主观性评价和客观性评价相结合。对学生的考核包括羽毛球专项课和身体素质两部分,其中羽毛球部分由专项基本技术评定、技术达标、综合能力、理论课网上考试组成。

3、制作了羽毛球教学的电子课件,建立了校内羽毛球网站,以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技术视频充实教学内容,扩大了学生了解羽毛球知识的信息渠道。

4、教学成果:方川老师2012年9月上海市育才奖, 2010年3月复旦大学体育运动特别嘉奖, 2007年7月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张振老师制作的ppt课件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体育理论课比赛特等奖。

5、科研方面的成果,我们羽毛球教学团队,发表在体育核心期刊的文章有28篇和羽毛球直接相关的文章有10篇,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12项。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奖5篇。

6、复旦体育课程创建了“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把羽毛球所需要的相关内容整合成专题,以课内专题教学精讲为主体,课外活动探索为补充,将课内课外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课内课外浑然一体。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们主观能动性。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提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索学习,突出教学的研究性、实践性,创造了学生们潜能发挥的氛围。既促进了学生的锻炼意识,也加强并提升了教学的效果,让学生在学习羽毛球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7、在继续教育方面,关心青年教师的外语、计算机、科研水平的提高,鼓励青年教师报考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为学科发展积蓄后备力量。在体育教学部关心和支持下,近五年中,一名教师获得上海体院博士学位,另三位教师在职获得了上海体院硕士学位,目前还有一名教师正在报考博士学位。

8、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全校性的羽毛球院系比赛。由于参赛队伍比较多,在比赛场地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采用循环比赛是不太可能,采用单淘汰,比赛结果差异有很大。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与公正,周建高老师创立 “胜跟进”的比赛编排方法,在我校院系杯比赛和新生杯比赛中都采用了这一编排方法,有效地控制了比赛的场次,同时又使比赛结果更加准确。

复旦大学羽毛球版权所有